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考古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发现
内蒙古敖汉兴隆沟发现红
内蒙古红山文化考古获重
内蒙古奈曼旗青龙山发现
内蒙古发现4000年前人面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城
内蒙古通辽哈民史前聚落
内蒙古赤峰魏家窝铺遗址
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木伦
最新热门    
 
内蒙古哈民史前聚落遗址发现大量玉器

时间:2012-11-6 12:16:31  来源:不详

    近日,被评为“201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内蒙古哈民史前聚落遗址出土大量非正常死亡的人骨遗骸和精美玉器。考古专家表示,这些人骨遗骸和玉器的发现在史前遗址中极为罕见,并为揭示这处聚落被废弃的原因、复原史前人类生活原貌及研究古代玉文化提供了宝贵材料。

    哈民史前聚落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舍伯吐镇,北靠新开河,南望西辽河,介于大兴安岭南麓与松辽平原之间,年代距今约5500年。2010年,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开始对其进行大面积有计划的考古发掘。

    据考古队领队、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吉平介绍,在2012年的发掘工作中,考古人员共发掘1700平方米的遗址面积,清理房址11座、墓葬6座、灰坑18座、环形壕沟2条,出土遗物达500余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量非正常死亡人骨遗骸和精美玉器。

    吉平说,考古人员在5座房址内共发现50具人骨遗骸,它们大多凌乱堆放,并且有被火烧的痕迹。同时,2条具有防御功能的环形壕沟内还出土7具姿态各异的人骨遗骸。“这些都展示了遥远的[注: 《遥远的》-歌曲 遥远的地方 歌手 梦之旅[ti:遥远的地方][ar:梦之旅演唱组合][al:流淌的歌声]——遥远的地方——梦之旅演唱组合在遥远的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在亲爱的故乡]史前年代这里发生过一场杀戮或瘟疫,对解释这处聚落的废弃原因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此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44件玉器,均出土于房址内。主要器形有玉璧、双联璧、勾云形玉佩、兽首匕形器,以及各种坠饰,其中一件匕形器长15厘米,选料讲究,制作精美。值得一提的是,兽首匕形器、方形玉璧在此前的同时期史前遗址考古中从未出土过,属于哈民遗址独有的发现。

    “这些玉器大多发现于人骨附近,可能被当时的人们所佩戴,也可能是史前人类某种身份的象征。而且这处聚落很可能遭受过巨大灾难,导致它在极短时间内被废弃,从而使大量玉器被瞬间埋藏,至今保存较好。”吉平说。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