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扶风姚家西周墓地考
安徽凤阳考古发掘出卜甲
唐十八陵考古发现10处“
内蒙古杭锦旗霍洛柴登古
内蒙古哈民史前聚落遗址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考古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发现
陕西考古发现4000年前中
广州考古发现东汉大型砖
陕西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
最新热门    
 
内蒙古发现西汉武帝至王莽时期铸钱作坊遗址

时间:2013-01-04 19:12:01  来源:不详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工作者近期在杭锦旗霍洛柴登古城遗址发现一座西汉武帝至王莽时期的铸钱作坊遗址,目前已发掘出土约3500公斤古钱币。其中,一条龙铸币储藏模式属国内罕见。


    2012年8月,霍洛柴登古城遗址内发生3起古钱币窖藏被盗案件。接到报案后,公安和考古双管齐下,公安机关负责追缴,考古人员对3处窖藏地点进行清理。考古人员在清理盗坑时发现古代铸造金属货币[注: 金属货币正文  见货币。配图相关连接-jinshuhuobi]的模子——钱范和铸钱作坊遗址1处,在钱范和铸钱作坊遗址内发现保存较好的钱范烘焙窑及保存较差的铸币窑各1处,因今年发掘后期已进入冬季,两座窑址并未掘完,结构尚不明晰。


    在窑室及附近文化层中出土的100余块钱范,年代为新莽时期,陶质,有正范和背范,钱文主要有“大泉五十”“小泉直一”“货泉”等。其中,有7块钱范上有确切纪年,上有文字“始建国元年三月”“钟官工”等字样,始建国是王莽年号,为公元9年。


    从古城内发现的钱范、铸钱作坊遗址、3处大型钱币窖藏、多处建筑基址以及古城地表遍布的陶片、砖瓦和城址规模分析,霍洛柴登古城是西汉及王莽时期北方重要城市之一。另据古城内曾出土的“西河农令”铜印、附近古墓葬及遗物等推测,霍洛柴登古城应为西汉至王莽时期西河郡郡治所在。WWw.lsQn.cN


    据专家介绍,此次发掘证实鄂尔多斯地区当时已有铸币机构及地点,并且同时铸造多种货币。在霍洛柴登古城发现的这处钱范与铸币遗址说明,王莽时期改变了汉武帝时期郡国不能铸钱的制度。  (驻内蒙古记者阿勒得尔图 通讯员秦旭光)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