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
阿里考古新发现 有望填
考古新发现佐证秦始皇帝
考古发现1300多年前唐朝
泽州和村遗址——推开晋
广州首次考古发现生肖俑
考古发现秦始皇帝陵园曾
南水北调郧县田野考古发
辽上京考古发现辽代皇家
考古学家首次探明秦始皇
最新热门    
 
广州考古发现东汉大型砖室墓

时间:2012-10-29 13:39:34  来源:不详

    今年7月初,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动物园在施工时挖出墓砖,即停止施工,并报告文物部门。这一区域位于广州历史城区东北郊,属广州地下古墓葬重点埋藏区。1956~1958年,配合广州动物园建设,抢救发掘古墓葬20余座,此外,近60年来,在其周边地区发掘汉至明清墓葬数百座。
  
    接到报告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立即对工程范围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现已清理4座砖室墓,分属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南朝、隋和明代。其中一座东汉砖室墓,是近年广州地区考古发现规模较大、结构保存最完整的东汉砖室墓。
  
    此墓编号M4,墓向248°。墓坑平面呈“中”字形,东西长10.2米、南北最宽7.5米、残深3.5米。墓坑前端中部有斜坡式墓道,清理部分平长4.3米、宽1.8~2.63米,坡度13°。墓室全长9.74米,横前堂长7.13米,分甬道、横前堂和并列双后室。甬道券顶前部上方有额墙壁,保存完整。封门保存完好,双隅,略向外弧。墓壁和券顶均为双隅,除横前堂左侧壁被盗墓破坏,及横前堂券顶中部被现代施工局部挖坏外,其余部分保存完整。甬道内长1.62米、宽1.65米、内高1.7米,底部以长方形平砖纵横交错平铺,部分为残砖。横前堂内长1.5米、南北宽5.9米、高2.8米,底部铺砖也是以长方形平砖纵横交错平铺,后室前面为双层铺砖。后室高出横前堂4层砖高度。左后室内长5.76米、宽1.36米、高1.7米,底砖绝大多数被撬走。右后室内长5.8米、宽1.44米、高1.7米,底部铺砖几乎不存。左、右后室间有门道相通。门道宽0.4米、高0.7米。
  
    此墓被严重盗扰,盗洞在横前堂左侧。清理时墓室内堆填大量松土,横前堂底部填土包含一些残断墓砖,双后室内填土则几乎没有墓砖。
  
    残存随葬器物不多,集中分布在横前堂,清出陶屋、仓、灶、井和陶俑、鸡、鸭、牛、猪、狗等模型,以及碗、罐、盂和较多的陶器盖。其中5件陶俑烧制火候高,形态各异,面部表情刻画得栩栩如生,为广州地区以往考古发掘少见。
  
    广州地区自1950年代以来,发掘的东汉砖室墓近400座,多数被严重盗扰,许多墓葬结构不全,墓室顶部不存。此墓虽被严重盗扰,但其结构保存完整,十分难得,为研究广州两汉墓葬形制及其演变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易西兵)

(《中国文物报》2012年10月26日8版)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