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考古新发现佐证秦始皇帝
考古发现1300多年前唐朝
泽州和村遗址——推开晋
广州首次考古发现生肖俑
考古发现秦始皇帝陵园曾
南水北调郧县田野考古发
辽上京考古发现辽代皇家
考古学家首次探明秦始皇
禹州瓦店遗址聚落考古进
山西灵石逍遥遗址考古收
最新热门    
 
阿里考古新发现 有望填补象雄文明研究空白

时间:2012-10-22 14:06:38  来源:不详


    有学者认为,象雄核心区域所在的西藏高原西部的阿里地区,曾经是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区的古代文明中心之一。然而,曾经繁盛的象雄王国和文明都消失于历史的长河中,文献记载的不足以及考古发现的不充分制约了对象雄文明的研究工作,象雄因此长期蒙着神秘的面纱。

    今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门士乡故如甲木墓地和卡尔东城进行了测绘和试掘。此次考古发掘出的古墓及出土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皿、微型黄金面具等文物为破解象雄文明之谜带来了新的希望。专家认为,曾经灿烂的象雄文明仅仅被揭开了一角,仍需进一步探索。

    象雄文明对吐蕃文化产生深远影响

    象雄,在唐代史书中作“羊同”或“扬同”,“象雄”与其藏语发音相近。象雄所在的今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区,曾是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一般认为穹窿银城(即卡尔东城)是古象雄王国的首都;象雄分为上象雄、中象雄和下象雄三个部分;象雄王国存在的大体时间为公元前4世纪到公元7世纪,曾先后为18位国王所统治。象雄的苯教和象雄文等都对吐蕃文明产生了重要影响,但由于材料所限,对象雄文明的认识至今仍存在较多空白。

    象雄在地理上东临吐蕃,西接中亚,北通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南抵尼泊尔和印度,其文化是在吸纳西亚、中亚等地的文化之后丰富起来的。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教授霍巍认为,象雄文明对于后来吐蕃文化以至藏族文化所产生的影响不容低估,必须动态地看待象雄和苯教文化。象雄和苯教文化并非一开始便具有很高水平,而是通过长期发展,尤其是通过和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大量吸收外来先进文化因素之后,才得以进入文明时期。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以西藏西部地区为统治中心的象雄王国,正是借其便利的地理和交通条件,与外界沟通,才成为西藏高原早期的文明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才让太告诉记者,他试图证明冈底斯山周边地区是古代喜马拉雅文化中心之一。有观点认为,西藏文化全部来自印度,此外并无其他古代文明。实际上,该观点并不准确。佛教的传入对藏族文明、文化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极大地丰富了藏族文化。但是,藏族文化的最初源头不是佛教,而是苯教。今天,苯教对藏人仍有很大影响,一部分是苯教的寺院、文献等产生的直接影响;更重要的是间接影响,即曾经佛教化的苯教内容对藏人产生的影响。公元7世纪佛教传入之前,整个青藏高原均为苯教的天下。越来越多的苯教文献证明,冈底斯山周边文化曾是喜马拉雅山区文化中心之一。以冈底斯山为代表的古代苯教文化向四周辐射,向南甚至传播到印度。佛教诞生前,印度婆罗门教[注: 婆罗门教(Brahmanism)是印度古代宗教,现在流行的印度教的古代形式。以吠陀经为主要经典;因崇拜梵天及有婆罗门种姓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