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科学家首次在澄江化石中
明故宫首次发现奉天殿建
考古学家首次探明秦始皇
广州发现8件隋代生肖俑
广州发现“十”字形东汉
广州发现完整东汉砖室墓
广州发现明河埠遗址 南
四川:合江县赤水河沿江
广州发现唐末五代大型建
新疆首次对巴里坤古代游
最新热门    
 
广州首次考古发现生肖俑

时间:2012-10-16 14:55:04  来源:不详

 


    广州动物园地处广州历史城区东北,距明清时期广州城东门约3公里。这一带岗阜相连,属广州市地下古墓葬重点埋藏地带。1953年以来,在这一带发掘汉至明清时期古墓葬1000余座。

    今年7月初,广州动物园在进行犀牛馆场地平整施工过程中发现古墓砖,马上停工并报告文物部门,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立即进场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清理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南朝、隋和明代砖室墓各一座。其中一个重要收获就是在隋代砖室墓发掘出陶生肖俑随葬,这是广州地区首次考古发现生肖俑。

    隋代砖室墓编号M1,墓向135°。为长方形券顶砖室墓。墓坑左中部被一座清代土坑墓打破直至墓室底部。墓坑平面为长方形,长4.24米、宽1.36米。墓道不存。墓壁和券顶均为单隅。墓室内长3.72米、宽0.88米,分前后室。封门位于墓室前部墓壁内侧,单隅。前室长0.52、宽0.88米。中间有方形渗井,井口边长0.18、深0.12米,底部为长方形平砖纵横平铺。前、后室间有五级台阶过道,高0.3米。后室长3.12米、内高1.2米,前部为长方形平砖纵、横各铺一排,后部为长方形平砖“人”字形铺砖。后壁下部装饰壼门,上部饰券拱。墓砖表面为黄红色,芯为灰黑色,素面,分长方形平砖和刀砖两种,长方形平砖规格为37×16×6厘米。

    墓内残存随葬器物16件,包括青釉瓷碗、四耳罐和陶生肖俑等。8件陶生肖俑均在后室右侧,出土时陶羊和陶狗倒卧于后室前部近过道处,其余6件均在后室中部右侧,面向棺位。自前向后分别为鸡、猴、龙、牛、鼠、马。生肖俑高约17~20厘米,黄灰胎,火候较高,兽首人身,着贴身上衣,圆领,窄袖,腰间束带,长裤。鼠似为盘腿而坐,其余为跪坐,有的露出脚部。双手均交叉于胸前,以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左手其余四指紧贴于胸前。鼠俑的头部还有冠饰。各俑面部形象逼真,制作精细。

 

 

    由于此墓左中部被清代土坑墓打破,因此,是否原随葬整套十二件生肖俑已不可知。此外,此次随葬的生肖俑并非如其他地方墓葬随葬的生肖俑依方位、顺序排列,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

    这是广州地区首次考古发现生肖俑随葬墓。此前在广东地区也只见两例:1976年在粤北的紫金县出土7件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