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西柳林发现中国最早砖
广西隆安发现古骆越大型
河北张家口崇礼县发现神
甘肃:镇原县新发现一批
河南:商丘梁园区产业聚
新疆和硕县发现战国墓葬
陕西:西安北郊发现汉代
甘肃武威发现西夏寺院遗
新疆和硕发现战国时期古
河南淮阳发现一清代家族
最新热门    
 
广州发现完整东汉砖室墓

时间:2012-9-18 12:06:40  来源:不详

 

    一座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以来广州地区考古发现规模较大、结构保存最完整的东汉砖室墓近日在广州动物园犀牛馆场地被发现。昨天,广州考古所副研究员易西兵现场向媒体通报了这座东汉砖室墓结构和随葬物品情况,据悉,这也是广州考古发掘中发现的最直观的墓室之一。同时发现的还有分属南朝、隋和明代另外3座砖室墓。

    广州博物馆名誉馆长、著名考古专家麦英豪到现场考察了这座砖室墓。他说,虽然墓室早已被盗,但这是目前广州发现的一座最完整的1900多年前的岭南建筑,说明早在东汉晚年,广州人砖头砌拱建筑技巧已和西方古罗马人[注: 古罗马的地理位置 罗马位于意大利中部的台伯河下游地区。这条河流在低山地区缓慢地流淌,在沼泽地带折向海岸线,是从亚平宁山区下来的人们想要到达大海的理想通道。]共享了。麦英豪建议将这一砖室墓作为动物园一个景点建成陈列室,另外调拨相关时期广州的考古发掘文物建成汉[注: 成汉,十六国之一。西晋末年,秦﹑雍二州连年荒旱,略阳﹑天水等六郡賨人(见賨)和汉人等不得不流徙至梁﹑益地区就食。他们入蜀后,]代文物陈列馆对外开放。

    广州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真能建成陈列馆,将是广州动物园内一道重要的景点,园方可以将目前的犀牛馆迁移他处腾出空间。据悉,涉及这座东汉砖室墓的保护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

 

    考古人员

    这是一座迄今广州发现结构最完整东汉砖室墓

    记者现场看到,东汉砖室墓在地下不到3米深位置,总建筑面积近60平方米,其中墓室面积近30平方米。有两座并排的坐东朝西的主墓室。墓坑平面略呈“中”字形。

    易西兵介绍,墓室全长9.74米,横前堂长7.13米。墓坑前有斜坡式墓道。墓室分甬道、横前堂和并列双后室(即主墓室)。封门保存完好。甬道、横前堂和双后室的券顶也保存完整。甬道和后室券顶内高1.7米,横前堂内更是高达2.8米,成年人在内可以自由穿行。整个墓室结砌工整,也是当时建筑风格的重要体现。

    墓内被严重盗扰,盗洞在横前堂左侧。两个后室的底砖绝大多数被撬走,随葬器物不存。横前堂清出陶屋、仓、灶、井和陶俑、鸡、鸭、牛、猪、狗等模型,以及碗、罐、盂和较多的陶器盖。其中5件陶俑烧制火候高,形态各异,面部表情十分细腻,为广州地区考古发掘少见。

  &nb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