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南郑考古新进展
陕西:南郑龙岗发现新石
陕西西周贵族墓随葬青铜
陕西宝鸡:考古人员发现
陕西宝鸡西周古墓出土大
陕西宝鸡发现罕见青铜器
陕西宝鸡发现西周早期贵
陕西:唐代朱雀大街遗迹
陕西太白发现宋代钱币窖
陕西:西安北郊发现大型
最新热门    
 
陕西:西安北郊发现汉代平民墓

时间:2012-9-13 14:42:16  来源:不详

 
  近期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北郊一个基建工程中,发掘了15座汉墓。历经千年虽然也曾被盗扰,但还是出土了170余件文物。其中最珍贵当属11件原始瓷器,这也为西安地区汉代墓葬与汉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
  早在今年4月,考古人员在西安市北郊一建筑工地中,发现了这15座汉墓,时间跨度为西汉中晚期到东汉中晚期。这些墓大多规模宏大,有竖穴土圹砖椁墓、竖穴墓道洞室墓和斜坡墓道洞室墓三种。
  本次发掘共出土了各类文物170余件(不含铜钱)。以陶器最多,包括鼎、罐、仓等。还有镜、铜钱、车马器饰件等铜器及车马器。还有石砚、玉鼻塞、玉握、贝壳等,及大小两种五铢钱[注: 中国古代记重货币。主要行使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止。-wuzhuqian]。考古人员分析,根据墓葬位置在汉长安城东偏南约4800米推断,墓主很可能是长安城内居民,并且他们应该具有一定身份地位,故而才能住在长安城内。
  比较特别的是,在其中M3和M5两座墓的墓室内有积沙,而积沙的目的就是为了防盗。特别是在M5号墓中出土的11件原始瓷器最为珍贵,分为壶、瓿(用来盛放水、酒等)两种。这些瓷器呈褐色并形态古朴。瓿为小口、腹部饰有对称的小耳,都是上半部分施釉呈褐色,耳部饰有竖条纹,通体饰有凸弦纹。双耳瓷壶有9件,小口、细颈、圆复,带双耳。其中开口形态不一,上半部挂釉,呈褐色,腹部以下饰有凸弦纹。因为当时还没有墓志,因此墓主人身份无法确认。考古人员根据这些珍贵的原始瓷器推断,M5号墓的墓主人有一定身份,应该是家境富足。
  考古人员分析说,这个汉墓还有一个特点:规格不低,规模却不大。“原始瓷器在南方[注: 这个词条是沪上一个青年诗人群落的总称和简称,它一般指向“‘在南方’诗歌传播机构暨沙龙”这个集群,几乎囊括了东南一带身居高校(本科、]发现的比较多,在北方发现的比较少。而且北方发现的基本都是在规格高、规模大的墓里,像这次在小型汉墓里发现就很少见。”因此,这次发现的11件原始瓷器为西安地区汉代原始瓷器的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