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故宫古瓷修复技术薄弱 
故宫通报一级文物宋代瓷
故宫开“皇宫玩具展” 
故宫太和殿今天重新亮相
故宫藏禁毁书录
台北故宫鸟谱古画
北京故宫弘义阁体仁阁研
故宫博物院收回 二王 法
故宫百万国宝将见天日
青海的 故宫 ——瞿坛寺
最新热门    
 
明故宫首次发现奉天殿建筑台基 南北长达75.5米

时间:2012-10-10 17:43:45  来源:不详

  

 

  57探沟内出土的龙首形散水构件。

  

  南京明故宫,曾作为洪武、建文、永乐三代帝王的皇宫长达54年之久,也是营造北京故宫[注: 北京故宫介绍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其位于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门,后倚景山,东近王府井街市,西临中南海。]的建筑蓝本。去年10月,我市启动“明皇宫遗址公园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国际竞赛”,并在明故宫遗址范围展开考古试掘,探寻600多年前的皇家建筑布局和相关历史遗存。 

  记者昨日了解到,由南京市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成立的联合考古队在考古试掘过程中,先后发现了奉天门建筑基址,以及明故宫三大殿之一奉天殿[注: 奉天殿是北京紫禁城太和殿的前身,是世界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体量最为巨大的单体木建筑。奉天殿初建时的体量,根据《明世宗实录》卷四百七十记载:“原旧广三十丈,]的大型夯土建筑台基,并出土了大型柱础石、磉墩、排水沟等重要建筑遗存。试掘期间,考古人员在各探沟底部均发现了青灰色的淤泥层,这一发现也印证了文献中“填燕雀湖建皇宫”的相关记载。

  午朝门公园发现明代夯土基址

  廊庑遗迹首次为奉天门“定位”

  如今南京的御道街—午朝门公园—明故宫遗址公园一线,是600多年前明故宫宫城的核心区域。据文献记载,从午门(现午朝门)向北,位于中轴线上的皇宫建筑依次为金水桥(现内五龙桥)、奉天门、奉天殿、华盖殿、谨身殿等。由于年代久远,这些气势恢宏的皇家宫殿多已湮灭,留存至今的地面建筑只剩下午朝门和内五龙桥。

  据市博考古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考古试掘分为两个阶段,分别在午朝门公园和明故宫遗址公园两个区域内展开。2011年10月至今年1月,考古人员率先在午朝门公园东北侧展开“地下搜索”,最大的发现是一处由夯土与碎砖瓦层交错夯筑的明代建筑基址,此外还有6个呈对称分布的磉墩遗迹,以及用石灰作粘合剂的砖砌包墙。根据建筑基址的结构及位置,专家推测为明故宫奉天门东侧廊庑建筑的基础,这一发现首次确认了午门内第一道城门——奉天门的准确方位。据史料记载,入午门,过内五龙桥,便是奉天门,这里也是皇帝“御门听政”之所。

  在建筑基址北侧,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条600多年前的皇宫“排水管道”。排水道呈东西走向,残长8米左右,宽约0.45米,由三面石板砌筑围合呈水槽状。尽管只是条“不起眼”的排水沟,但其所用石材质地坚实,砌筑手法规整考究,两侧石板上沿还特意切削出向内凹陷的斜角,可以将外部积水集中在水槽内快速排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