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西长治:施工挖出宋墓
山西柳林发现中国最早砖
金代古墓惊现山西建筑工
山西博物院揭取15块金代
山西工地发现清代墓葬群
山西太原发现道光供桌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
山西绛县周家庄遗址
山西晋城考古发掘重大发
山西:晋阳古城遗址考古
最新热门    
 
山西灵石逍遥遗址考古收获

时间:2012-10-9 12:02:31  来源:不详

 


      逍遥遗址,也称湾道岭遗址,位于山西省灵石县南关镇逍遥村南约200米,地处晋中盆地与临汾[注: 临汾市-临汾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地处汾水之滨而得名。临汾历史悠久,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明的摇篮。又因上古帝尧曾建都于此,有“华夏第一都”之称。]盆地交界的湾道岭上。地势南高北低,海拔高度790米。2012年5月,因灵石县招商引资项目—“东方希望”晋中(灵石)铝系综合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发现该遗址绝大部分已遭破坏,部分灰坑等遗迹单位和一些遗物暴露在施工现场。东北西三面为断崖。现存面积1000余平方米。2012年5至8月对该遗址未破坏部分进行全面勘探和考古发掘,揭露了一处跨时代的聚落群遗址,文化堆积丰富,包含有仰韶文化[注: 仰韶文化是中国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它的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它的分布在整个黄河中游从今天的甘肃省到河南省之间。]、二里头文化[注: 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省偃师市二里头村,于1959年发现,遗址距今大约3800-3500年,相当于中国历史上的夏、商时期,属探索中国夏朝文化的重要遗址。]等。
  
      本次发现的主要遗迹单位有:仰韶晚期房址1座,陶窑1座,灰坑40座,二里头时期墓葬3座,灰坑5座。遗迹之间叠压打破关系复杂,对于同一时期内研究器物早晚之间演化序列有重要的价值。
  
      根据地[注: 据地 拼音: 解释: 1.以手按着地;席地而坐。 2.占据地盘。-judi]层关系及出土器物判断,遗址分为两个时代,早期的为仰韶晚期,晚期的为二里头文化期。仰韶晚期陶器中夹砂灰陶占绝大多数,少量的夹砂红陶、泥质灰陶和泥质红陶,发现极少数量的彩陶片和白陶片。器表以绳纹、附加堆纹为多,素面、篮纹次之,线纹又次之,划纹、方格纹、弦纹比较少见,彩绘仅有少量残片。窄条斜向抹痕附件堆纹,绳纹斜向为最多,斜蓝纹常见。夹砂罐多有鸡冠鋬耳,且位于口沿下至腹部最大径之间。器物的种类有夹砂灰陶折沿附加堆纹平底罐、泥质灰陶广肩蓝纹罐、夹砂灰陶敞口花边底碗、泥质褐胎黑皮陶敛口斜腹圜底豆、泥质灰陶喇叭口平底壶、泥质灰陶敛口瓮、夹砂灰陶敛口斝、夹砂灰陶带舌形鋬的平底盆等,另外有经打制的陶刀以及陶纺轮等。石器有钺、斧、铲、凿、砾石、石球等工具,还有穿孔蚌饰品及骨簪、骨锥等修饰精致的骨器等。通过陶器对比分析,器物时代与义井遗址器物显著不同,夹砂罐与孝义临水、白燕一期一段的夹砂罐相似,时代较为接近。喇叭口桥形竖耳罐,及折沿双鸡冠鋬夹砂罐,为典型器物。不见义井的彩陶片和五台阳白的侈口罐,没有出现尖底瓶,也没有三足器,器物组合简单,连续性强,在这一地区有强烈的地方性,应该是一个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或称白燕一期文化类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