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阿里考古新发现 有望填
考古新发现佐证秦始皇帝
考古发现1300多年前唐朝
泽州和村遗址——推开晋
广州首次考古发现生肖俑
考古发现秦始皇帝陵园曾
南水北调郧县田野考古发
辽上京考古发现辽代皇家
考古学家首次探明秦始皇
禹州瓦店遗址聚落考古进
最新热门    
 
陕西考古发现2000年前整鸡 鸡肉难觅骨骼完整

时间:2012-10-26 21:32:34  来源:不详

  2000年前的牛肉制品保存至今让人惊讶,那么2000年前的一只“整鸡”保存下来如何呢?记者最新了解到,这只“整鸡”与牛肉制品一样出于同批墓葬,虽然鸡肉已难觅,但其整个骨骼仍保留完整,为人们探索中国古代鸡俗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动物考古学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胡松梅说,人们都对秦汉时期的牛肉制品保存到现在感兴趣,其实与其同批的一座墓葬中还发现了一只鸡的完整骨骼,其重要意义还有待发掘。

  为配合道路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2009年以来,先后两次在西安市临潼区湾李村进行考古发掘,共发掘312座秦汉等时期墓葬。令考古工作者兴奋的是,在出土的一件铜敦中竟然保留盆满钵溢的牛肉制品,经科学鉴定为中国北方的黄牛肉。

  根据统计,在282座秦汉墓中,67座墓葬陪葬有带骨的动物肉制品,因肉质腐烂,只能看到动物骨骼。在随葬方式上有两种,一种是直接放置在墓室里,另一种是放置在陪葬的陶器中。除了黄牛肉放置于铜敦之中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陶鼎中还发现一只完整的鸡骨骼,由此透露出中国古代鸡俗的些许信息。

  民俗专家、秦始皇帝[注: 秦始皇-秦始皇(公元前259---公元前210年),姓嬴,名政,生于邯郸(今属河北)。 秦朝建立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统帅。]陵博物院副研究员任建库认为,自秦文公建立陈宝祠以来,古代长期以鸡为祠主。各地虽有差异,但古今大量鸡俗存在,汉代甚至发展为国家认可的鸡卜,影响至现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譬如在人的出生、婚姻、丧葬等重要人生仪式中仍有活鸡俗出现。

  实际上,在古代的祭祀等重要活动中,除了猪、牛、羊等重要牺牲之外,鸡(近于凤凰)也具有重要地位。譬如《周礼》中有《鸡人》篇谈到:“鸡人掌供鸡牲,辨其物。大祭祀……凡国之大宾客、会同军旅、丧纪亦如之。”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