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安徽合肥方兴大道旁惊现
安徽安庆潜山:修建拦河
隋唐大运河安徽泗县段首
安徽广德城南塘汉代墓地
安徽固镇发现古墓群新进
安徽固镇发现38座古墓 
安徽高铁路段发现明清古
安徽当涂县陶庄遗址发现
安徽蚌埠抢救性发掘一口
安徽淮北市6口古井内发
最新热门    
 
安徽凤阳考古发掘出卜甲卜骨等文物 首次发掘商周生活遗址

时间:2012-12-19 12:31:23  来源:不详


做工精致的铜箭簇依然锋利

 

 

古人占卜用的龟甲

 

    日前,在凤阳的一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古堆桥遗址发现了大量商周时期的生活遗物和遗迹,这是在这一地区首次系统发掘的商周时期生活遗址。大量罕见的卜甲、卜骨、箭簇、鹿角等传递着怎样的信息?考古人员揭开了其中的秘密,原来,当时淮河中下游流域流行占卜,当时的人擅长狩猎。

 

    【发掘现场】首次发现 商周生活遗迹

    凤阳古堆桥遗址是在此前文物普查中发现的,但一直没有进行系统发掘。这次发掘是省考古所与武汉大学开展的一次合作,除了学术研究,更主要是给考古系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经验,培养考古接班人。wWW.LSqN.cN没想到,却首次发现了商周时期的生活遗迹和遗物。 2008年6月,考古人员曾经在凤阳钟离城遗址附近发现过一座特别的圆形墓葬,其墓底埋葬布局和出土器物与“蚌埠双敦1号墓”基本一致。根据出土器物上的铭文,考古学家认为该墓葬与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凤阳“钟离国”有关。而商周时期活人生活过的遗迹,在这一区域却一直没有发现过。考古专家告诉记者,古堆桥遗址是一个淮河中下游比较有代表性的商周时期墩台遗址。由于古人生活中常年不断堆积,形成一个高出地表两三米的墩台。从此前已发现的圆形墓葬看,淮河中游地区曾存在一种十分特殊的葬制,至于古人的生活是否还有特别之处,还需要下一步的发掘才能清楚。

 

    工作与生活 古人已分区

    经过两个多月的发掘,这个总面积2万多平米的遗址刚刚被发掘300多平米。就是在这300多平米的发掘面积中,出土了种类丰富的陶器、卜甲、卜骨、鹿角、青铜器等珍贵文物。在前期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古堆桥遗址有清晰的功能分区。 “目前发现至少有生活区和工作区两个区域。在生活区,发现了大量的生活用品及生活垃圾填埋的痕迹,在工作区则发现了炼铜留下的铜渣、铸铜留下的陶质模具等遗物。 ”

 

    【文物“解码”】铜箭簇:三千年前远程武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