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合肥一工地发现青瓷古物
安徽安庆潜山:修建拦河
隋唐大运河安徽泗县段首
合肥市区发现汉代古墓
安徽广德城南塘汉代墓地
安徽固镇发现古墓群新进
安徽固镇发现38座古墓 
安徽高铁路段发现明清古
合肥发现北宋古墓 出土
安徽当涂县陶庄遗址发现
最新热门    
 
安徽合肥方兴大道旁惊现百余座汉墓 一批罕见文物被发掘

时间:2012-11-19 11:38:48  来源:不详

    经过两千年,汉代石砚上依然清晰可见红色的颜料痕迹。昨天下午,在省城一建筑工地,一个汉代砖室墓被清理完毕,包括罕见的石砚在内的一批文物被发掘。部分墓主人的器物显示,他可能是汉代一位能文能武的“白领”。

    发现汉墓群

    昨天下午,在省城方兴大道附近的一个工地上,看似荒凉的黄土地上密集分布着一个个洛阳铲留下的探穴。在这些探穴之下,分布着100多个甚至更多的古墓。考古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发掘是为了配合省城大建设进行的一次抢救性发掘,从10月7日开始,目前已经完成清理古墓20多座。从古墓的造型和发掘出的文物判断,这些古墓的年代应该是从西汉晚期到东汉初年。

    考古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已挖掘的墓葬绝大部分是土坑墓,仅有一座砖室墓。清理出的随葬品中包括大量完整的陶器、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等,共100多件。

 

 

    出土王莽币

    据了解,陶器中不少是釉陶,硬度接近瓷器。汉代是釉陶最为兴盛的时期。这些釉陶器的发现再次印证了墓葬的年代。考古工作者还从古墓中发现了不少古钱币“大泉五十”。这种王莽时期流通的钱币,更是生动讲述了汉代金融史。

    考古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王莽时期的币制[注: 既国家规定的货币制度。-bizhi]非常混乱,在他统治的短暂时间里共发行过四种钱币。而在这四种钱币里,大泉五十是流通时间相对较长,发行量较大的一种。在此次发掘中,不少墓葬中都发现了大泉五十。

    罕见石砚送惊喜

    已经发现的砖石墓带给考古工作人员不少惊喜,墓中发现的铁剑、鎏金铜带钩等随葬品,说明主人是一位男性。“铜带钩其实就是古人的"皮带扣",这座墓中发现的铜带钩是鎏金材质,说明主人至少是汉代社会中的富裕阶层,可以算是个"白领"。 ”

    汉代人“视死如生”,在这座砖石墓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陶灶、陶罐等生活用品。一块至今保存完整的石砚,更是让人惊喜。经过2000年左右的沉寂,这块石砚依然光滑完整,砚面上还清晰可见红色的颜料痕迹。现场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块石砚是主人生前使用过的东西,它的出现说明墓主人能写能画,加上又有铁剑随葬,主人很可能是一位文武双全的“多面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