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一工地发现大量古钱
杭州一工地发现南宋古城
合肥市区发现汉代古墓
南阳一工地发现一座西周
四川乐山一工地挖出东汉
河北邯郸一工地发现明代
南昌湾里一工地发现家族
合肥发现北宋古墓 出土
贵州遵义一工业园区发现
合肥古墓葬出土丰富随葬
最新热门    
 
合肥一工地发现青瓷古物 初步判断为隋朝

时间:2012-11-5 12:15:38  来源:不详

 

    “真可惜了……”文物考古工作人员小心翼翼,从土坑中捧出这几片碎瓷片时,一阵惋惜。

    昨日下午15时许,省城定远路与凤阳东路交口东侧,路面施工工地上,一台挖掘机在掘土作业中,不经[注: 不经 拼音: 解释: 1.不合常法。 2.谓不见于经典,没有根据。 3.谓近乎荒诞,不合常理。 4.不禁;禁受不起。-bujing]意地一铲,让几件隋朝古物重见天日,遗憾的是,几件古物也不同程度破碎受损。

 

    施工工地青瓷破碎现人间

    记者赶到现场时,工地还在正常作业,一台挖掘机正在纵深的沟渠中掘土。

    此处为凤阳东路拓宽工程,铺设路面前,需要掘土埋放热力管道。沟壑离地面约一米多深,几件破裂的古物静静地“躺在”起伏不平的泥层中。

    据施工人员称,挖掘机在掘土过程中,工人多次听到钢齿摩擦中的脆响,总感觉一丝不对劲,暂停作业后,从湿重的土中翻找到几枚碎瓷片。

    几件青瓷就此重见天日。工人发现,在土层中还有一个硕大的壶身,壶头则已经破裂受损。“还有一个小碗,碎了几片,勉强能拼得出来。”

    工人担心是有价值的文物,遂报警求助。

    随后,辖区民警和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赶到,对现场进行了勘察。

 

    巧手有望让破碎瓷片 “复活”生命

    记者在沟壑中,见到了这几件受损的青瓷物,两件类似瓷壶状的古物破碎严重,散落成十几块残片。

    而在土层中,一个壶身则被“拦腰斩断”,胎体很坚硬,露出淡青色的色彩,细细观察,釉为青色,青中泛黄,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碎片纹。

    经过文物工作人员鉴定,一件是“青瓷四系盘口壶”,一件是“青瓷碗”,都已破损,初步判断年代为隋朝。

    虽隔千年,但出土后的碎片仍是莹润美观,勉强可以拼接出的青瓷壶,线型结构无论是直线或是弧线都很有力。

    查找资料发现,盘口壶多流行于南方,基本特征为盘口,有颈,系贴附在肩上。

    随后,文物人员对散落的几件瓷片一一收集,“虽然是七零八碎,但可以通过专业人员,经过后期清洗、加固、做色、上光等复杂步骤,对瓷器残片进行复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