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阳一工地发现一座西周
四川乐山一工地挖出东汉
河北邯郸一工地发现明代
南昌湾里一工地发现家族
贵州遵义一工业园区发现
杭州城头巷东侧发现南宋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在清
河北大名一工地发现80余
邯郸一工地发现80余古墓
江苏贾汪一工地发现汉墓
最新热门    
 
杭州一工地发现南宋古城墙 及时回填保存完好

时间:2012-5-25 13:50:45  来源:不详


工地内堆起的土堆,标志着古城墙的大体位置 蒲晓旭摄

 

  浙江省杭州市第三医院内一车库工地下发现南宋临安古城墙。杭州考古部门回应,因回填及时,该处城墙目前保存完好,但未来开发尚不明晰。

  据悉,南宋定都杭州(时称临安)时,已是丧失了半壁江山,但它的都城杭州却依旧是当时全国第一大都会,也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以它的皇城来说,皇城内究竟有多少建筑,比较可信的记载是明代的钱塘县令聂心汤在《钱塘县志8226;纪都》中的统计,即有大殿30,堂33,阁13,斋4,楼7,台6,亭19。

  被发现的南宋临安城[注: 名称 安城 简介   日本本州中南部城市。属爱知县。在矢作川右岸。人口13.3万(1986)。1880年开水田后农业发达。]墙,地处杭州市城头巷东侧,杭州市第三医院内一公共停车库施工工地内。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内有两堆回填的挖土,标志着古城墙的大致位置。

  对于工地地下存有古城墙一事,现场工人均表示不知情,并称工地尚未开挖。

  杭州市考古所副所长唐俊杰表示,去年9月,在杭州市西子停车产业有限公司在此修建车库前,杭州市考古所工作人员曾进行勘探。当时考古人员向下打了约两米的探沟,发现了南宋临安城墙遗址。

  “南宋时候的城基,比五代和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时的都考究,一般先用石土混合着做基础,然后夯土,外侧再砌砖。”唐俊杰表示。

  这次被发现的城墙只是冰山一角,据唐俊杰推测,东城墙可能就是沿着目前杭州的直吉祥巷-城头巷-金鸡岭-直大方伯-东清巷-岳家湾-仓河下一线。

  据介绍,南宋临安的古城东西长2000米,南北长7000米,面积约14平方公里。

  这些古城墙被埋藏了七、八百年,日晒雨淋都会对其造成破坏。如何保护这一历史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备受社会关注。

  “发现古城墙后,我们立即对遗址进行回填,确保古迹安全。就地回填是最常用的文物保护手段。而对于挖出的丝绸、书籍等易损文物,往往还需要立即转移到空气、湿度等达到严格标准的地方。”唐俊杰说,因为回填及时,城墙目前保护良好。

  与此同时,为更好的保护遗址,西子停车产业公司重新调整方案,将车库靠城头巷一侧内缩约4.5米,车位也从原来的192个减少到143个。

  记者了解到,杭州人文底蕴丰富,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很多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都很好奇,回填后的古城墙,将来是否会“重见天日”?

  对此,唐俊杰表示,未来的计划尚不清晰明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