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隋唐大运河安徽泗县段首
安徽广德城南塘汉代墓地
安徽固镇发现古墓群新进
安徽固镇发现38座古墓 
安徽高铁路段发现明清古
安徽当涂县陶庄遗址发现
安徽蚌埠抢救性发掘一口
安徽淮北市6口古井内发
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二○
安徽繁昌新港发现完好宋
最新热门    
 
安徽安庆潜山:修建拦河堰 发现千年古墓

时间:2012-10-29 13:39:34  来源:不详

    近日,在安庆[注: 安庆市-安庆市位于安徽省西南部,长江下游北岸,是长江沿岸著名的港口城市。现辖桐城市、怀宁、枞阳、潜山、岳西、太湖、望江、宿松7县及迎江、大观、宜秀3区,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10万人。]市潜山县城西河大桥下游1公里处,正在修建拦河堰,施工人员在河道中起土时,突然发现一座古墓,潜山县文物部门迅速前来清理,抽干古墓积水,于10月20日展开墓葬挖掘工作。

    这座墓葬位于河道砂层下四五米处,挖开的沙土中夹黑色膏泥,墓顶砖上盖着5块大石板封存,其中两块石板已打开。

    据介绍,从这个墓的结构来看,是砖室墓,用砖从底层顺砖一丁三顺的砌法,砌到十四层之后,它就向外跳出三层,然后再用大石板把它封存。一般的墓在挑出以后采用卷顶的方式,就是卷拱的方式,但是这个墓是平的。

    石板全部被移走后,浸泡在泥水里的墓室显现出来,整个墓长3.8米,宽1.6米,墓向是坐南朝北,从罗盘方位上来看,它是360度,很少见。

    古墓的顶部是个耳室, 一个泥灰陶瓶倒在泥水里,众人将长颈陶瓶取出放好,然后清除耳室的淤泥,果然又发现另一个陶瓶,这个瓶在起出来时候承受力太强了破损了,转家表示这个可以修复的。

    除了这两个陶瓶外,耳室里没有其它葬品。技工开始清理棺木,古墓的棺盖已腐烂陷落,棺材钉显露出来,特别醒目。这个棺材钉的特点就是钉帽子特别大,有碗口这么大。

    当轻轻将两侧站板向内撬的时候,砖壁上出现了六个墓龛。墓室左右对称共有12个墓龛,每个里面都藏有一个陶俑,均为文官俑。从陶俑的表情和它的纹饰来看,这个陶俑不是神煞之类的陶俑,可能是主人的侍从或者是风水类的或者是十二神啊等等。

    发现陶俑后,陷落的棺材盖板与站板先后被移除,此时棺底泥浆深厚,经过细细的摸索,技工们从泥泞中找到了几十枚铜钱。这些铜钱都是死者放在腰部的,用当地话,叫垫背钱。都是成串成串的陪葬的。

    经清洗计数后,发现铜钱有50多枚,分别为开元、元丰、太平、祥符、元符5种。从而初步论证,该墓葬应为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晚期的墓葬。

    由此,文物工作人员大致判定这座古墓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据介绍,宋代以后古墓出土的器物都越来越少,物件也比较简单。这座古墓也一样,出土器物并不多,技工们再也找不到什么陪葬品后,就将棺底板移除,铲除淤泥,撒些沙在底层摱砖上,吸干水份后清除,此时整个墓室显得十分规整,南宽北窄,两边墓龛对称,立有陶俑,顶部设有祭台,那两件长颈陶瓶应该是摆放在祭台两侧的方墩上,后来被泥水淹倒了。在经过测量绘图后,技工们将文物一件一件依出土时的位置重新回放好,进行拍照存档。

    专家介绍,从这个墓出土的器物上面,也没有墓志和生平的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