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安徽固镇发现古墓群新进
安徽固镇发现38座古墓 
安徽高铁路段发现明清古
安徽当涂县陶庄遗址发现
安徽蚌埠抢救性发掘一口
安徽淮北市6口古井内发
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二○
安徽繁昌新港发现完好宋
安徽境内战国贵族墓内发
安徽第二次发掘隋唐运河
最新热门    
 
安徽广德城南塘汉代墓地

时间:2012-4-10 20:26:23  来源:不详


    南塘汉代土墩墓[注: 概述 古代墓葬形式之一。西周至春秋流行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其特点:不挖墓穴,只在平地堆土起坟埋葬。随葬品多为印纹陶器、原始瓷器和带地方特征的青铜器。]地位于安徽省东南部的广德县桃州镇,由于广德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1年6~12月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发掘汉代土墩墓62墩,合计269座单体墓葬,出土了陶、铜、铁、玉、石、琉璃等器物上千件套。目前已知的汉代土墩墓资料较少,该墓地的发掘为研究南方地区汉墓的地域特征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墓地分布于群山环绕的盆地中低矮丘陵的山岗上,尤其在岗脊部位最为密集。多数墓葬有明显的馒头状土墩,少量单体土坑墓没有发现土墩。

 

 


    墓葬形制
    所有单体墓葬可分为土坑竖穴墓和砖室墓两类,以土坑墓为主,砖室墓较少。土坑墓有的带墓道,与北方地区土坑墓相比,墓坑较浅,深度一般不超过2米,更浅者不到1米。葬具多数腐朽,从板灰痕迹判断,有单棺和棺椁共存两种。
    土墩内墓葬的分布分为两类:
    甲类:一墩一墓,封土一般不大,底径8米左右,封土高近2米。墓坑长2~3.5米,宽1~2米,存木棺枕木痕迹。随葬品主要有软陶和釉陶两类,组合为鼎、罐、壶、瓿、盒等。
    乙类:一墩多墓。土墩相对较大,最大者直径30米左右,其内单体墓有2、4、5、6座等,数量不等,最多有15座单体墓葬。
    土墩内墓葬的排列形式也不尽相同。主要有单排式、并排式、向心式三类。1.单排式。以D1(1号墩)、D18和D25为例。D18内共有4座单体墓葬,开口于同一层面,形制、方向一致,大小相近,墓内随葬品差别不大。D25为一墩十一墓,墓葬开口不在一个层面上,有三处打破关系。2.并排式。以D13、D20和D49为例。D20内共有5座单体墓葬,分两排,前三后二,两排墓葬外围有方形茔域界沟。5座单体墓中有一座带墓道,其随葬品也最丰富,表明墓主身份、等级当有区别。D13为一墩八墓,前后三排,第一排是两座大墓,其中一座带墓道;中间一排四座,大小相近;最后一排两座。D49为一墩十五墓,其中一座为砖室墓,墓葬开口不尽相同。分三排,存有两组打破关系。3.向心式。以D27为例,共有4座单体墓,中央为带墓道的较大墓,在没有墓道的三面各有一座单体墓围绕。
    从一墩多墓的层位关系看,一墩之下的多座单体墓葬存在早晚差别,因此一个土墩的形成也不是一次堆成的。从排列关系看,部分土墩内的单体墓之间具有主次之分。在墓葬密集分布的一个土墩内,打破关系相对较少,已发掘的62个土墩的269座单体墓葬中,仅存20余组打破关系。据此可以看出一个土墩内的墓葬在下葬时是有规划的,D20墓葬四周有茔界即为明证。由此可以判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