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云南保山昌宁发现战国古
云南陆良考古发掘2000多
明代宁王后裔古尸南昌出
南昌发现两晋时期大型墓
南昌湾里一工地发现家族
中国易学起源云南 云南
云南堆子遗址考古填补金
云南澄江发现一座约250
云南现句町贵族墓葬群 
云南省广南文物考古确认
最新热门    
 
云南昌宁墓葬群考古发掘第一阶段工作顺利结束

时间:2013-01-16 12:30:19  来源:不详

    元月9号,随着联合考古队员回到保山城,标志着历时三个月的昌宁大甸山青铜墓葬群考古发掘第一阶段工作顺利结束。


    大甸山青铜墓葬群位于昌宁县田园镇龙泉村委会漆树坡小组东南侧的大甸山上,距昌宁县城3公里。


    2012年10月9号,市文管所接到当地群众报告:在大甸山发现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便立即报告省文物局和省考古所。10月10号,在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主持下,市文物管理所和昌宁县文物管理所组成联合考古队进驻工地,开始对大甸山青铜墓葬群进行第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并着手对暴露墓葬进行抢救性清理及对墓地范围进行勘探。


    截止2013年元月8号,联合考古队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考古队按照田野考古工作章程,采取探方和探沟相结合的方法,由上而下、逐层揭露的原则进行发掘。先后对大甸山墓地以南、以西和以北方圆40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了全面揭露。


    共出土各类墓葬198座,出土随葬品280余件(套)。主要是石器、陶器、青铜器、铜铁合制品、铁器、琥珀、海贝、麻织品、竹藤等。WWw.lsQN.cn青铜器数量较大,类型多样。主要有:铜弯刀(含人面纹弯刀)、铜扣饰、铜剑、铜盒、铜牛角、铜象牙、铜指护、铜铃等;石器有石坠、石范、砺石、石纺轮、石锛以及绿松石等;陶器有单耳陶杯、陶罐、陶瓮、陶纺轮、陶祖形器等;铜铁合制品有铜柄铁矛和铁柄铜矛等、铁器有铁矛、铁削、铁剑、铁钏等;琥珀均为琥珀串珠、海贝为贝币、竹藤为藤篾腿套等。考古专家们根据出土器物大致将昌宁大甸山墓葬群的年代断定在青铜时代、并存在不同的两个族群的文化。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蔺斯鹰在元月9号召开的昌宁大甸山青铜墓葬群考古发掘第一阶段工作汇报会上对考古队员们的辛勤劳作表示感谢、对重大考古发现表示祝贺。要求市文广局牵头迅速制定昌宁大甸山青铜墓葬群保护及相关表彰的方案、市级各媒体要切实做好大甸山青铜墓葬群考古发掘的宣传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启动文物利用工作的研究,尽快拿出开发利用方案。同时,要按照文物法的规定,加大对昌宁、乃至全市文物的普查和保护,经量减少地下文物的遗失和损坏。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