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印尼巴当哈等地占碑千年
中国银元珍品频现身 签
“中国古玉文明探索暨民
中国现存最完整辽代古城
中国“庞贝”古城骗局 
内蒙古修缮清代时期中国
研究发现中国细石器技术
中国长白山首次发现距今
曹魏时期中国城市布局“
摘下鸟类始祖光环 中国
最新热门    
 
中国易学起源云南 云南成世界文明源头?

时间:2011-10-15 10:54:14  来源:云南网
  学山遗址四大猜想追踪

  昨日下午3时,云南抚仙湖与世界文明研究会召开“易学起源于云南暨云南捷丰投资有限公司支持抚仙湖水下遗址研究”新闻发布会。我省学者黄懿陆公布了最新学术成果——“中国易学起源于云南”。由此引发更新研究课题:云南极有可能是世界文明的源头。会上,云南捷丰投资有限公司捐资100万元以支持抚仙湖水下遗址的研究和开发。

  今年5月,云南省[注: 官署名 唐代尚书省设在皇城正中,位居宫城之南。中书、门下、尚书三省中,尚书省的位置在其他两省之南,故通称“南省”。 江南省的略称 见《红楼梦》见第三回)江南省的略称。]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抚仙湖北岸澄江县右所镇旧城村学山发现古滇村落遗址,填补了过去古滇考古只有墓葬没有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遗址的空白。同时,这里的墓葬出土一些陶器形制与通海东山出土的4000年前陶罐如出一辙。出土的陶制器具上刻有符号,考古人员无法解释,称之为“神秘的咒语”。

  黄懿陆说:“其实它是甲骨文[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体数字组成的易卦。抚仙湖岸上出现的数字易卦与水下遗址出现的数字易卦吻合。”这一发现对黄懿陆在第十三届世界易经大会上提出的“中国易学诞生于云南、诞生于玉溪”的观点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去年在无锡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易经大会上,黄懿陆在其《中国易学起源的考古证据》一文中,以抚仙湖水下遗址出现的人工錾刻日月图像为例,大胆提出中国易学起源于云南的观点。此论点一出,引起强烈反响。黄懿陆的论文《中国易学起源的考古证据》荣获该大会自开办以来颁发的唯一一次金奖。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捷丰投资有限公司捐资100万元以促进抚仙湖水下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工作。该公司董事长胡跃是云南人,他是一个执着的古滇文化迷。“抚仙湖水下遗址的研究是一个美丽无限、前景广阔的事业。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为这个事业贡献力量。”胡跃说。

  从2001年开始的抚仙湖水下考古探秘和调查,使一大批文字符号、图案浮出水面。云南抚仙湖与世界文明研究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对抚仙湖水下遗址发现人工使用金属器雕琢在石质构件上的符号、图案进行世界性范围内的研究,推出了众多具有轰动效应、颠覆文献不实记载和复原历史原貌的突破性科研成果。

  学山遗址四大疑问

  疑问1

  神秘符号是咒语吗?

  疑问2

  墓穴死者是古村罪人吗?

  疑问3

  房屋周围为什么会有墓穴?

  疑问4

  这里曾是住宅还是炼铜作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