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DNA证据表明史前壁画中
河北将对2000多年前战国
线粒体DNA遗传多样性分
古DNA研究显示现代人与
德国科学家破解“全新”
澳:从化石化蛋壳中提取
复旦专家:DNA辨别真假曹
科学家根据头发DNA绘制
复旦大学曹氏DNA调查项
复旦专家提取遗骨DNA 修
最新热门    
 
DNA分析显示:田园洞人或是中国人直系祖先

时间:2013-01-25 14:02:36  来源:光明日报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提供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提供

图例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田园洞遗址。

DNA分析显示:田园洞人或是中国人直系祖先

  图例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田园洞遗址。

  (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记者齐芳)日前,由我国科学家带领的国际团队成功提取到田园洞人的核DNA和线粒体DNA。分析表明,田园洞人只携带着少量古老型人类尼安德[注: 司马德宗-安帝,名司马德宗(公元382~418年),孝武帝长子。Www.LSqn.cN孝武帝死后继位。在位22年,被刘裕买通宦官勒死,终年37岁。]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DNA,更多表现的是早期现代人的基因特征,且与当今亚洲人和美洲土著人(蒙古人种)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而与现代欧洲人(欧罗巴人种)的祖先在遗传上已经分开,分属不同的人群。该成果发表在日前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田园洞遗址发现于2001年,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距离著名的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注: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距北京城约50公里。1929年中国古生物学家裴文中在此发现原始人类牙齿、骨骼和一块完整的头盖骨。]约6公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一直在这里进行发掘和研究,发现了包括下颌骨和部分肢骨在内的古人类遗骸和丰富的哺乳动物骨骼,并确定该古人类个体生存的时代为4万年前。

  该项研究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说:“以前通过考古学研究判断,现代人种在4-5万年前已经形成。但这一结论在分子层面缺乏证据。田园洞人DNA的测序分析显示,现生本土人群的直系祖先可以追溯到4万年前的北京地区。”

  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创新点就是发明了化石DNA提取的新技术。由付巧妹、高星和Svante P.bo等德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从田园洞人的一块腿骨上,提取到了核DNA和线粒体DNA。

  高星介绍,提取化石DNA非常困难,时代过久或保存状况不好的标本可能根本没有DNA残留可供提取和分析。即使保存状况好的标本,因为长埋于地下,其DNA也往往被大量微生物DNA混淆和污染。“在此之前,我们的实验室对包括来自丁村、许家窑、山顶洞、萨拉乌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