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德国科学家破解“全新”
澳:从化石化蛋壳中提取
复旦专家:DNA辨别真假曹
科学家根据头发DNA绘制
复旦大学曹氏DNA调查项
复旦专家提取遗骨DNA 修
复旦大学征集志愿者 用
河南曹操墓发掘告一段落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
专家称确认曹操头盖骨须
最新热门    
 
古DNA研究显示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曾杂交

时间:2010-5-11 12:09:13  来源:《科学时报》
  5月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了由德国马普进化和古人类研究所Svante Paabo领导的尼安德特人的古DNA测序和研究最新成果。

  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国际研究团队在克罗地亚的一个叫Vindija的山洞里,先后发现了21块尼安德特人化石。通过实验室测试,其中3块化石被证实含有足够的遗传物质。通过考古学方法检测,这3个化石的沉积时间大概为距今3.8万年至4.4万年不等。

  科学家首先从这3块化石中提纯古DNA,再通过现代测序技术,将遗传物质DNA的序列探测出来。一共有53亿个序列位点被测出。通过这些DNA序列,科学家回答了两项重要问题。

  首先是关于现代人自身进化的问题。通过黑猩猩、现代人、尼安德特人三者之间的DNA序列比较,研究人员发现,在人类这一支上,在和尼安德特人分开的这段时间里,多个与人类认知、皮肤发育和生理、头盖骨的形态相关的基因经受了有利于物种生存、繁衍的自然选择(进化正选择)的作用。这些基因的发现和研究,将对人类进化起源的遗传学基础有新的认识和阐述。

  另外一个问题是人类起源的问题。通过DNA序列比对,研究人员发现,生活在欧亚大陆的人群(例如法国人、中国人等)比生活在非洲的人群(例如南非人、约鲁巴人)在基因组序列上离尼安德特人更近。这些结果表明,生活在欧亚大陆的现代人很可能和尼安德特人有过杂交。研究人员还通过对欧亚大陆人群的分析,找出了多个可能来自尼安德特人群的基因片段。总体来看,人类基因组中有大概1%到4%比例的区段可能来自尼安德特人。

  据介绍,尼安德特人是距今40万年到3万年左右,生活在包括整个欧洲大陆,东至西伯利亚,南至中东地区的一种古人类。(翟巍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