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安阳警方称追回曹操
马未都再次质疑曹操墓论
领队披露曹操陵挖掘详情
专家称曹操高陵周围还有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
考古队发现新证据:质疑
河南安阳确认曹操墓 河
考古专家:当年破坏曹操
安阳曹操墓真伪引热议 
曹操陵墓曾引发当地村庄
最新热门    
 
河南曹操墓发掘告一段落 将研究出土人骨DNA

时间:2010-1-10 10:29:04  来源:重庆晚报

12月30日,考古人员在考古现场清理。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目前,被誉为“本世纪以来我国考古史上最重大发现”的安阳曹操墓葬,现场一、二号墓坑因气温过低停止施工,预计继续施工将到春节以后。此外,由于申请采访的中外媒体实在太多,河南省文物管理局目前尚未正式决定接受任何媒体专访,称有质疑声很正常,一切说法以上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和31日的说明会为主。

    继续发掘预计春节后

    1月6日,记者赶到河南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曹操墓现场时,墓坑内静悄悄一片,发掘现场被成人高的石棉瓦排成墙遮挡,拉着两道警戒线,由安阳市公安局特警把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曹操墓现场看护的工作人员介绍,元旦后已停止考古发掘,具体什么时候开工尚不清楚。

    据考古专家介绍,目前,曹操墓二号墓发掘已进入清扫扫尾阶段,一号墓坑极有可能还会发掘出更多的新证据。目前,暂停发掘是因气温太低,担心工作人员冻伤,二是担心高达十五六米的墓坑壁,因出现积水等损坏墓坑。

    记者向陪同领导前来视察的考古队负责人求证得知,曹操墓继续发掘工作,预计要等到春节气温回升后才进行。

  迄今未接受媒体专访

    去曹操墓现场的媒体记者很多,平常大部分郑州出租车司机都找不到的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大门前,最近也记者来往频繁,并纷纷提出采访申请。据介绍,河南省方面除上月27日、31日召开两个媒体会议,目前,尚未正式接受过任何媒体专访。

    8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南省文物管理局。负责接待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司女士介绍,曹操墓确认后,至少有百余家中外媒体来人来电提出采访申请,该省文物局只有30多人,其他工作任务也很重,没法一一接受记者采访,只能请记者们多注意该局官网及时发布的消息。

    司女士说,目前尚未决定接受哪家媒体记者的单独专访,是出于对媒体的一视同仁。目前,河南省文物局只在上月27日、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和考古发现说明会,一切说法以上述两个会议出来口径为准。

  曹操墓不怕被质疑

    上月27日,河南方面在京宣布确认曹操墓在安阳西高穴后,立即招来国内外质疑声一片。4天后,河南方面召开了曹操高陵考古发现说明会,对部分质疑予以解释。

    河南文物局介绍了考古发现与论证经过,称发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历时一年,云集国内著名考古研究院等科研单位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体质人类学相关专家,向社会公布也报请国家文物局同意。并表示,曹操墓“七十二疑冢”等说法是民间以讹传讹。该局有专家表示,曹操墓被发掘出来,有质疑声很正常。

    河南文物局介绍,野外考古发掘告一段落,大量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尚待展开,出土人骨标本的古代人类DNA研究是其中之一,但有技术难度,取决两客观条件:出土男性人骨保存较差,生物遗传学DNA技术能否提取到完整、有效的遗传基因数据,只有在专业实验室的测试后,才能有科学、客观的答案;完全依靠生物遗传学DNA技术来判断该墓男性人骨是否曹操,还有一个技术难题,即必须找到确定的曹操后裔,并成功提取遗传基因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