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东方特洛伊”合川古战
具茨山发现东方巨石阵
神秘的东方金字塔——西
一方特殊的早期汉砚
 东方的阿波罗
 中国东方地区古代社会
东方金字塔将揭开神密面
西安市全力打造最具东方
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节日
 五星出东方 护膊
最新热门    
 
“东方特洛伊”合川古战场遗址有新发现(图)

时间:2013-03-21 22:13:35  来源:重庆晚报

蒙古军队[注: 蒙古陆军 兵力8500人。编有7个摩步旅,1个炮兵旅, 1个轻步兵营,1个独立营。 坦克:T-54/-55/-62型650辆。]攻打钓鱼城时挖的地道内部图(翻拍)

古地道战争场面复原图。

南水军码头遗址目前正在挖掘保护中。 冉文 摄

古希腊时代,有一座城市叫特洛伊,守城军士与强敌作战10年之久。有“东方特洛伊”之称、我国古代战争上具重要地位、守城防御作战时间达39年的合川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如今有了新发现:市文物考古所发布的最新消息表明,正实施保护的古战场南水军码头、南一字城墙遗址,发掘出了炮台、石制“炮弹”……

18日下午,钓鱼城景区靠嘉陵江边的一处河滩,当地人称这里为水军码头。wwW.LSQn.cn是时,市文物考古所专家、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这里调研。

特洛伊城防守靠强弓 钓鱼城卵石炮弹御敌

考古表明,临海的特洛伊城城墙高达5米,城内发现大量射程远的强弓。荷马史诗[注: 《荷马史诗》-史诗是古代民间文学的一种体裁,通常指以传说或重大历史事件为题材的古代长篇民间叙事诗。史诗主要歌颂每个民族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战胜所经历的各种艰难险阻、]《伊里亚特》记载,特洛伊人能抵御迈锡尼士兵10年之久,很大程度取决于这种强弓。

现在,嘉陵江外的水军码头上,长度普遍超1米、呈长方体的青石随处可见。细看,这些条石大有来历:顺江往岸缓坡方向分3层修筑,3层以内有用条石筑成的平台5处。站在高处下望,这里俨然是防御严密、阻隔对岸敌军进攻的军事要塞——条石见证了宋蒙大军激战39年的历史。

39年中,宋军用啥杀伤力大的兵器对蒙古兵作战?在考古人员称为遗址二号平台的地方,可看见这样的场景:发掘出约半人深的坑中,密密麻麻分布着众多卵石,似海碗大小。

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袁东山介绍,卵石是钓鱼城战争中宋军抵抗蒙古大军时使用的“炮弹”,发射卵石的兵器是巨型投石机。试验表明,这种重约5公斤的卵石经投石机发射后,最远射程400米左右。现在,被发掘出堆放卵石的地方相当于弹药库,投石机位于不远处的炮台。

“通过城墙上的人喊话,操作投石机的士兵用调整步伐等方式校正射击方位等,听令投石。”袁东山说,投石机的杀伤力在宋蒙大战中屡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