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东临淄出土罕见战国宫
山东梁山发现汉代画像石
山东章丘于家埠挖出汉代
山东烟台发现宋元时期1
山东沂水纪王崮发现大型
山东滕州发现5座唐代古
沂水春秋古墓发掘珍贵玉
沂水春秋古墓出土沉封数
山东曲阜鲁国故城周公庙
山东淄博张店汉墓群共发
最新热门    
 
山东沂水纪王崮春秋墓

时间:2013-03-26 01:16:13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临沂市文广新局  沂水县博物馆
  
发掘领队:郝导华   


   “纪王崮”位于山东省沂水县西北40公里处,隶属泉庄镇。“崮”是沂蒙山区特有的一种地质景观,其特点是山顶部平展开阔,其周围峭壁如削,再向下坡度由陡至缓。“纪王崮”崮顶面积约0.45平方公里,为沂蒙山区唯一有居民曾常年居住的大崮,号称“沂蒙七十二崮之首”。现整个山崮已开发为旅游景区,名“天上王城”。

  
    2012年春节前夕,天上王城景区管理委员会在崮顶修建水上娱乐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意外发现了部分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及其残片。临沂市文广新局、沂水县文广新局闻讯后,立即赶往现场,责令停止施工,对受损文物遗迹进行覆土保护,同时收缴了出土文物,并及时上报山东省文物局。省文物局责令山东考古所赶赴现场考察,确定为一座古墓葬(M1),需进行抢救性发掘,随即上报国家文物局。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2年2~7月,由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当地文物部门,组成考古发掘队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WWW.LsQN.CN发掘期间,得到了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及景区的大力支持。

  
    在纪王崮顶上,自南向北分布着三个大的岩丘。其中,最大的一个在中部,俗称“万寿山”。海拔高度为577.2米,也就是纪王崮的最高点。而最南部的岩丘位于景区“天池”的南邻,俗称“擂鼓台”,这次发掘的墓葬就位于“擂鼓台”的北部。

  
    墓葬形制较为特殊,墓室与车马坑共凿于一个岩坑之中。墓葬破坏较为严重,其北部为早年修蓄水池时被毁坏,墓葬的东半部分也已遭到完全破坏,侥幸的是墓葬主墓室部分保存较好。根据残存部分判断,墓圹呈长方形,墓葬南北长约40米,东西宽约13米左右,其南部为墓室,北部为车马坑。

 

 

车马坑

  
    该墓葬为带一条墓道的长方形岩坑坚穴木椁墓,由墓室、墓道、车马坑三部分组成。墓葬口部整体呈长方形,墓壁斜内收,西部二层台保存相对较好,东部二层台破坏较为严重。 

 
    墓道东向,位于墓葬东南部,正对内椁室,呈东高西低的斜坡状,与墓室交接处被景区施工破坏。东西残长4米,南北宽3.6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