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东淄博张店汉墓群共发
浙江杭州小横山东晋南朝
山东沂水春秋古墓发现墓
山东沂水崮顶春秋墓现3
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
河南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
山东发现京杭大运河码头
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嵩山
山东冠县发现一宋代驿站
山东定陶大型汉墓发掘-
最新热门    
 
山东曲阜鲁国故城周公庙遗址考古发现战国陶井

时间:2012-6-29 12:07:26  来源:不详

    记者从山东曲阜市文物旅游局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曲阜鲁国[注: 历史上的鲁国,一般指的是周王朝初年(公元前1046年)封建的古国。鲁国立国的依据来自古老的“军国”体制,即王者之师平定天下后,其前、中、后三军依次对应转化成东南军区、中部军区和西北军区。]故城周公庙宫殿区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发现清理了一座战国陶井和一处唐代大型建筑房址,具有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和保护展示意义。

    继1978年鲁国故城考古勘探和试掘工程以来,考古队今年对周公庙宫殿区遗址建筑基址进行了首次正式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已发现部分重要遗迹和埋藏文物。根据文化堆积层次,主要发现有明代道路和唐代残存房址、砖砌道路、石砌水井、排水管道、灰坑,以及汉代及先秦的夯土基址等。

    其中,陶井和房址年代久远,较为罕见。据了解,陶井深约4米,直径约0.8米,由11个陶井圈组成,保存完好,井中同时出土了大量砖瓦陶片,在底部还发现有完整的陶壶、陶罐各一个,可复原的陶缽5个,完整瓦当2个。根据出土的陶器、砖瓦等分析,陶井建造年代不晚于战国中期,至西汉前期逐渐废弃。石质建筑基础面阔20余米,进深5米,初步定为唐代一大型建筑基址。

    曲阜鲁国故城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城周公庙区域为周至汉代鲁国的宫殿区遗址,是鲁国故城最核心部分。周公姓姬名旦,为周武王[注: 周武王(约前1087年—前1043年),西周的创建者,姬姓,名发,谥号武王,西周时代青铜器铭文常称其为珷王。是周文王的次子。]之弟。

    根据计划,考古人员将对鲁国故城周公庙宫殿区遗址高地进行重点勘探发掘,每年重点勘探5万平方米,共计25万平方米。目前,国家文物局已批准遗址2012年1600平方米发掘计划,考古发掘工作正在全面进行。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