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辽宁沈阳汗王宫遗址
辽宁东大杖子古墓挖掘有
辽宁大王山青铜时代遗址
辽宁建昌东大杖子战国墓
辽宁田家沟红山文化考古
辽宁建昌东大杖子战国墓
辽宁发现长城以北地区迄
东北省辽宁省大石桥市发
辽宁本溪旧石器考古调查
辽宁考古发现一万年前旧
最新热门    
 
辽宁朝阳考古发现辽代墓志

时间:2013-04-15 12:09:34  来源:不详


    4月11日消息 考古人员日前在辽宁省朝阳县境内新发现两个辽代墓志和大量考古资料,从墓志和资料上证实了传说中的晋代王城所处位置在今天的朝阳县波罗赤村附近。


    前不久,朝阳县公安部门在侦破一起案件时,发现了两个辽代墓志。从墓志内容上看,这两个墓志分别是后晋高祖石敬瑭的皇后李氏和妃子安氏的。据查,这两个墓志是在朝阳县乌兰河硕乡黄道营子村附近的辽墓群出土的,至此,李氏死后葬于辽阳的说法得到了更正,进一步证实了传说中的晋王城在离墓地不远的地方朝阳县波罗赤村附近。


    当年,后晋高祖石敬瑭为了打败后唐,向契丹求援借兵,代价是向其称臣,认比自己小十几岁的辽太宗耶律德光[注: 辽朝第二代皇帝。字德谨﹐契丹名尧骨(或译“耀屈之”)。辽太祖耶律亿次子。天赞元年(922)冬﹐任天下兵马大元帅﹐引兵掠蓟北。]为父,相约事成之后,割卢龙一道及雁门关以北诸州燕云十六州,被后人称之为儿皇帝。石敬瑭死后,他的侄子石重贵继承皇位,不久后,耶律德光发兵入侵,后晋全军溃败,李氏等人被驱逐出皇宫。后来耶律德光在建州城(今天的朝阳县木头城子镇一带)城北几十里外的地方,划出五十多顷土地给李太后和石重贵,让他们耕种田地,自给自足,他们居住的地方就是后来传说中的晋王城。文物工作者从出土的碑文中发现这个墓就是石重贵的墓。


    专家表示,李太后墓葬出现在朝阳,是补史之物。WWw.lSqN.cN史书上记载是葬在辽阳,现在有实物为证,应该是葬于朝阳,不是葬于辽阳。通过附近辽代古墓群、出土墓志上的内容等证实了波罗赤辽代古墓就是晋王的家族墓地,附近有一个辽代古城遗迹,东西长500米,南北宽150米,现在还可以看见护城河的痕迹,专家认定这个地方就是古代的晋王城。


    目前波罗赤辽代古城还没有进行大规模考古发掘。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