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吐鲁番最大规模佛教
洛阳发掘邙山地区最大东
海南陵水发现海南迄今最
新疆考古发现千年前最大
北京发现当地最大道教龛
神木石峁遗址发现我国史
广州发掘27座历朝墓葬 
陕西考古发现4000年前中
湖北大冶发现26个东周时
南澳1号发掘船舱25个 或
最新热门    
 
皖东最大祭祀遗址首次发布考古成果

时间:2013-05-17 13:56:55  来源:不详


    滁州何郢遗址,一个千年遗址。


    它的发掘,是皖东地区首次大规模科学发掘的商周时期聚落遗址,昨日,记者获悉,该遗址首次发布考古成果出土20余具完整动物骨骼。其中多例被砍头、捆绑埋葬。


    遗址年代基本确定为商代晚期到西周早期


    何郢遗址,位于滁州市琅琊区扬子办事处十里村何郢庄。


    遗址三面环水,为一近圆形台地,直径约70米,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如此“庞大”的遗址,是哪个朝代“穿越”而来?


    经考古发掘,该遗址出土的文化遗物大多数为陶器残片,完整及可修复的陶器约为200件。陶器质地以夹砂红陶为主,另有少量几何纹硬陶,器形主要有鬲、豆、盆、罐4种,其余有钵等。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主要有镞、刀、凿、针等。此外,还有少量铜渣、与炼铜有关的陶范及石范残片。石器数量和种类都较少,以镰为主,其次为石锛和砾石。骨角器数量较多,有骨铲、骨簪、骨针及经过磨制的鹿角……


    “根据对器物的初步观察,基本可以确定为商代晚期到西周早期。WWw.LsQN.Cn”有了这些“遗物”,考古专家便可以将其“身份”锁定。


    出土动物骨骼20余具


    根据本次发掘与钻探,该遗址的聚落布局大体分为居住、墓葬和祭祀区。其中最具特点的是大规模的祭祀活动所留下来的痕迹。


    在已发掘的近800平方米的范围内,共出土了与祭祀密切相关的动物骨骼20余具、相对集中在几个区域、骨骼大部分保存完整,不少还有祭祀坑。初步观察作为牺牲的有猪狗羊等动物,其中有多例砍头、捆绑埋葬现象,砍头的动物常以石块代替头颅埋葬。


    值得注意的是,在另一祭祀遗迹中还发现两具人头的顶骨部分,边缘均有明显的砍削痕迹,两者相距1米有余,周围则散布较多的破碎陶器、鹿角等。在发掘区中部,发现了一片较为完整的卜甲(鱼腹甲),上面呈长方形整齐排列了数十个浅圆形钻孔,部分孔上还有极为清晰的烧灼痕迹。


    除此之外,还有多例经烧灼的动物骨骼出土。以上种种迹象表明,该遗址的祭祀活动十分频繁且集中,应为以地方性的祭祀活动中心。


    如此大规模的祭祀遗址不仅在安徽,在全国范围内也十分罕见。这么罕见的祭祀遗址,为何人、为何事祭祀?也是有待考证的。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