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澳号”第三轮考古工
汕头:“南澳Ⅰ号”第三
“南澳Ⅰ号”第三次水下
南澳I号打捞下月启动 今
朝鲜平壤高山洞1号墓新
“南澳Ⅰ号”文物保护工
“南澳Ⅰ号”考古:遗物
明代古沉船南澳Ⅰ号发掘
南澳Ⅰ号阶段性考古结束
“南澳I号”今年打捞工
最新热门    
 
南澳1号发掘船舱25个 或成中国最大远洋商船

时间:2012-9-9 20:58:52  来源:不详

 

  考古队展示打捞出来的明代古瓷器。

 

  “南澳1号”第3轮考古工作捞出瓷器6000件

  (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张为超摄影报道)“‘南澳1号’迄今发掘船舱25个,总长度达27米,迄今从中打捞的民窑瓷器已经有2.3万多件。这艘明万历[注: 明朝万历 万历(1573年 - 1620年)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明朝使用万历这个年号一共48年,是明朝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年间的沉船,有可能成为目前中国发现打捞的最大一只远洋贸易商船。”昨天上午,中国水下“南澳一号”考古队队长崔勇向前来考察的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一行,汇报了“南澳1号”的最新考古进展。

  励小捷说,海上考古是彰显国家主权的行动,近年来国家对水下文物考古发掘越来越重视。他透露,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进行三件事:一是在海南陵水县建立国家南海水下考古研究基地,项目正在立项中;二是斥资6000多万元的文物系统第一艘水下考古船正在建造中;三是在西沙永兴岛建水下考古工作站。

  崔勇介绍,今年6月他们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第三轮水下考古工作,至今已经打捞瓷器逾6000件,以福建漳州和江西景德镇[注: 景德镇市-景德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西省下辖的地级市,历史上曾 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甲类对外开放城市。]的青花瓷为主,此外还包括金属器,以及当年船上食品等有机物品残余物。据介绍,目前考古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已经在水下搭建了支撑沉船的钢结构框架,保证了水下文物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据透露,“南澳1号”水下作业5年来,每年实际作业2至4个月,估计到年底前最后的发掘文物总数能超过3万件。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