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澳Ⅰ号”文物保护工
“南澳Ⅰ号”考古:遗物
明代古沉船南澳Ⅰ号发掘
南澳Ⅰ号阶段性考古结束
“南澳I号”今年打捞工
南澳Ⅰ号为水下遗产保护
广东汕头“南澳I号”遗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南澳I号”入选十大考
“南澳Ⅰ号”出水文物多
最新热门    
 
南澳I号打捞下月启动 今年力争打捞完所有文物

时间:2012-4-28 11:03:37  来源:不详


    昨日,记者从汕头边防支队获悉,今年“南澳Ⅰ号”第三轮水下考古发掘将于5月上旬启动,届时将力争完成沉船所有船载文物的发掘工作。5年来,独力承担“南澳Ⅰ号”守护工作的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为此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安保级别将根据打捞工作的进度而持续加码。

    2007年5月25日,云澳边防派出所紧急出警,破获两起盗捞海底文物的案件后,“南澳Ⅰ号”随着也浮出水面,向世人撩开了神秘的面纱。5年来,“南澳Ⅰ号”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三次试探性发掘和两次大规模打捞,船载文物已出水过半,边防官兵也默默地与沉船相伴了五年。据了解,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将力争打捞完所有船载文物,这无疑会给觊觎文物的不法分子一个信号,今年是最后的“下手”机会。为此,云澳边防派出所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安保预案,加派人手驻守在雷达监控站,并增加值班备勤人员,确保出现警情时能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

    据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注: 姓名:崔勇 英文名:Cui Yong 性别:男 国籍:中国 出生城市: 出生日期:1978年2月1日 身高:178cm 体重:68kg 场上位置:后卫 场上编号:16 所属团队: 曾效力团队:-cui]介绍,5年来,云澳边防派出所官兵始终奋战在守护“南澳Ⅰ号”沉船第一线,经过几次水下探摸,沉船及船载文物保护完好,这才有了近几次的大规模发掘打捞。目前,“南澳Ⅰ号”已经出水瓷器、陶器及其他各类文物2万多件,发现船舱25个。记者还了解到,自“南澳Ⅰ号”发现以来,发掘出了不少“猛料”,其中包括古代的食物水果和果核,甚至有疑似广东潮汕地区“卤肉”的肉类有机物,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鉴定中。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