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澳I号打捞下月启动 今
“南澳Ⅰ号”文物保护工
“南澳Ⅰ号”考古:遗物
明代古沉船南澳Ⅰ号发掘
南澳Ⅰ号阶段性考古结束
“南澳I号”今年打捞工
南澳Ⅰ号为水下遗产保护
广东汕头“南澳I号”遗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南澳I号”入选十大考
最新热门    
 
“南澳Ⅰ号”第三次水下考古发掘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时间:2012-5-25 13:50:44  来源:不详


    记者24日从广东汕头边防支队获悉,明代古沉船“南澳Ⅰ号”第三次大规模水下考古发掘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水下考古队员已于近日抵达广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汕头市南澳岛,边防安保警戒工作已全面启动。

    5月25日是“南澳Ⅰ号”被发现五周年的日子。2007年5月25日8时30分许,广东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查获一起在汕头南澳岛“三点金”海域盗捞海底古瓷器的案件,并连续两天缴获渔民非法打捞的海底古瓷器138件。后经水下考古专家下水摸查,发现该海域有一艘明代古沉船,该船后来被国家文物局命名为“南澳Ⅰ号”。

 

 

    2009年开始,国家和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展开两轮“南澳Ⅰ号”打捞工作,目前共打捞水下文物二万多件,发现25个古沉船船舱。

 

 

 

资料图片

 

    汕头边防支队在距离沉船海域1.5海里左右的岸边设立[注: 出场《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修整门户墙垣,安排庄院,设立几处梆子,拴束衣甲,整顿刀马,提防贼寇,不在话下。”-sheli]雷达监控站,对沉船海域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五年来,汕头边防支队云澳边防派出所官兵先后有50名官兵守护“南澳Ⅰ号”,出警6200人次,驱赶可疑船只165艘次,抓获4名潜水盗捞的不法人员,缴获1件已打捞出水的青花瓷。2010年,国家文物局授予云澳边防派出所“文物保护特别奖”。

    文物专家认为,“南澳Ⅰ号”的文物为证明“南澳是海上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的主要出海口”提供有力佐证,而且对于研究粤东历史海上运输贸易活动,乃至我国的造瓷史、陶瓷史和航海史都有重要价值。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