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濮阳发现晚商时期遗
河南新乡发现秦汉时期墓
河南新郑发现金元时期古
河南浚县黎阳仓遗址
河南荥阳官庄西周城址发
河南南阳夏响铺鄂国贵族
河南安阳确认曹操墓 河
河南南水北调河道内发现
河南淅川下寨遗址发掘成
河南淅川龙山岗仰韶时代
最新热门    
 
河南漯河发现迄今百余墓葬

时间:2013-06-26 09:49:28  来源:不详


宏大的挖掘现场,只是墓葬群的冰山一角。

 

  漯河发现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墓葬群,119座墓葬排列如“蜂房”,仅是冰山一角


  
  “今年4月9日开始发掘,用了65个工日,共开挖119个,发掘面积1350平方米,前几天才完工。”昨日上午,墓群发掘负责人刘晨告诉大河报记者,在千余平方米的范围内,竟密集深埋着这么多座墓葬,着实令考古人员惊喜不已。


  “这是漯河市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墓葬群,此次发掘对研究城颍邑和临颍县城的历史,以及漯河古代历史具有重要考古价值。”漯河市文物局考古所所长张柯说。


  百余墓葬如蜂房 只是冰山一角


  近日,记者随漯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临颍县固厢乡的墓葬群发掘现场(如图)。

 


  “虽然现场墓葬分布密集,但整体布局有序,排列规整,显然是有意规划。wWW.LSqn.CN”张柯告诉记者,“现场没有发现一座被盗的墓葬,所有墓葬均保存完整,显然经过事先规划,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丰富而翔实的信息。”


  “这只是冰山一角。”有关考古人员告诉记者,紧挨着已发掘的墓葬旁,至少还密布着千余座墓葬。


  “经初步统计,共出土陶、铜、铁、骨、贝、玛瑙等不同质料的文物412件。”从事考古20多年的刘晨告诉记者,其中陶器264件。


  “墓葬群中出土的文物,为研究战国至西汉时期墓葬习俗以及城野布局、人口分布、社会生活等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刘晨说。


  “黄泉见母”地城颍邑何日掀盖头


  据考古专家介绍,墓群向西约1.5公里是临颍县固厢乡城顶村,该村是西汉初年(公元前201年)至隋大业四年(公元608年)的临颍县城所在地。“后来由于发大水,临颍县城才搬迁至新址,这个墓葬群究竟和临颍老县城有什么关系,还需进一步研究。”墓葬群的发掘工作对研究城颍邑(西汉初年始于城颍邑置县,因临颍水故名临颍县,属豫州部)和临颍县城的发展变迁历史,以及漯河一带古代历史均具重要考古价值。


  城颍邑是著名典故“掘地见母”或“黄泉见母”的事发地。


  目前,经过专家多方论证,墓葬按年代可分为战国至西汉时期,以战国时代[注: --地图 广义的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而实际上具体时间应该是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墓葬为主,其次是汉代墓葬,只有两座为元代墓。“下一步将通过勘探,进一步弄清墓群分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