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淅川龙山岗仰韶时代
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
河南浚县黎阳仓遗址考古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发现一
河南荥阳官庄发现两周时
河南济源出土汉代彩绘陶
河南:汉函谷关考古取得
河南息县发掘第三艘数千
河南内乡发现宋代多人合
河南挖出明代夫妻合葬墓
最新热门    
 
河南淅川下寨遗址发掘成果

时间:2013-03-19 12:58:02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淅川下寨遗址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滔河乡下寨村北,地处滔河与丹江交汇处。遗址周围群山环抱,地势较为平坦。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库区建设,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09年3月至2013年1月对其进行了持续地、大规模地考古勘探和发掘,共揭露面积16000平方米。

  
    钻探和发掘表明,遗址现存面积约60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约0.8~2米,发现有明清、汉唐、东周、西周、二里头时代早期、王湾三期文化、石家河文化和仰韶文化[注: 仰韶文化是中国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它的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它的分布在整个黄河中游从今天的甘肃省到河南省之间。]等时期遗存。其中以史前和东周时期遗存最为丰富。发现各时期灰坑、灰(壕)沟、水井、陶窑、墓葬、瓮棺等各类遗迹共计2800多个。出土银、铜、铁、陶器、石器、玉器、骨角器等各种质地小件1600余件,采集各种分析测试样本近2000余个(袋)。

  
    仰韶文化时期重要发现是揭露环壕聚落一处,遗迹主要有灰坑、灰沟、壕沟、陶窑和墓葬。其中G30规模较大,宽约2.95~3.3米,现深约2.1~2.7米,沟壁较陡,横截面接近“V”字形,可称为壕沟。Www.LSqn.CN沟内填土可分为四层,第一、二层包含文化遗物相对较多,为沟废弃后的填埋堆积;第三、第四层基本上不见陶片、烧土等文化遗物,填土纯净,越往下含沙量越大,应为冲积、淤积而成,推测为使用过程中的自然堆积。发掘和钻探表明,G30南部已经与滔河相连,现存平面大致呈梯形。G30外围还有一条与其平行且大致同时的小沟G31,宽1—1.5米。仰韶时期遗存主要分布于G30以内,北部基本不见。初步可以确定G30、G31是仰韶时期环壕聚落的界沟。出土遗物主要是小口尖底瓶、钵、窄沿夹砂罐、釜形鼎等,根据其器物形态,初步判定为仰韶文化中期。


    石家河文化时期遗迹类型主要是灰坑和墓葬。灰坑有圆形、近方形和不规则形等。出土典型器物有红陶杯、横篮纹罐、横篮纹高领瓮、宽扁足鼎和擂钵等。   

 

 

2012年度发掘石家河墓葬局部


    遗址最为重要的收获是发现仰韶晚期至石家河文化早期的墓地一处,发掘长方形土坑竖穴墓葬117座。按墓主头向的不同可分为四类。第一类大致朝南,共58座,时代为仰韶时代晚期。其中M72和M106各随葬陶器1件,其余墓葬出土玉钺、石钺共22件。钺的形制与灵宝西坡墓地同类器非常接近,含山凌家滩文化也有部分此类形制的钺。经科学检测,大部分钺都是蛇纹石。第二类大致朝西,共43座,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