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济源出土汉代彩绘陶
河南:汉函谷关考古取得
河南息县发掘第三艘数千
河南内乡发现宋代多人合
河南挖出明代夫妻合葬墓
河南:新安县厥山发现战
河南一农民挖出宋代古钱
河南济源柴庄汉代墓葬群
河南:商丘梁园区产业聚
河南村民挖出几十公斤铜
最新热门    
 
河南荥阳官庄发现两周时期大型环壕聚落

时间:2012-12-25 12:02:15  来源:不详

  


    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荥阳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组成的考古队在2011——2012年度进行的联合勘探与发掘工作中,在河南荥阳官庄村发现了一座两周时期的大型环壕聚落遗址。该聚落遗址由先期钻探发现的、平面略成长方形的外壕和本年度发现并确认的“凸”字形的内壕围合而成。内壕沟内发现大量夯土残块,并在其内东北部发现布局规整、排列有序的两周墓地;出土了包括青铜器、玉石器、陶器、骨蚌制品等在内的大量重要遗物。官庄遗址的发掘和研究,对于深入探讨郑州西部贾鲁河上游一带两周时期考古学文化的发展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官庄遗址位于荥阳市高村乡官庄村西部。遗址北依连霍高速公路,东部及东南部部分叠压于现代村庄下,南越南水北调干渠,西邻荥阳至北邙的公路,官庄至大张之间的乡村公路自遗址的中部东西向穿过。两周时期大型聚落由平面呈“凸”字形、南北相接的内壕区域及外壕以内部分组成,整个遗址东西长约1300米、南北宽约1000米,总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
  
    该遗址最初于1984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2004年8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官庄遗址进行了复查和试掘;2010年4月至2011年1月,郑州大学考古专业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对官庄遗址进行了勘探和发掘,发现遗址的南外壕,并发掘一批保存较好的两周墓葬。wwW.LSQn.Cn南外壕位于南水北调渠线内,东西长约1300米,已发掘部分宽约6.5米,深约6米。从钻探情况来看,长方形的外壕在遗址的南部、东部、东北角、东南角一带保存较好,部分地段可能利用了当时的自然冲沟。东壕长约900米,东北段外壕沟 “凸”字形内壕的外重壕沟相接。遗址北段、西北段由于当地学校建设及高速公路工程大量取土,破坏严重,尚未发现相关遗迹。因其较高的学术价值,官庄遗址的发掘入选2010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本年度的勘探和发掘重点放在两周时期大型环壕聚落整体布局的了解上。目前已探明“凸”字形内壕的走向、墓葬区的分布并发现围绕环壕的道路和出入口等遗迹,并在壕沟内发现大量的夯土残块。
  
    略偏东南的“凸”字形内壕由平面近方形的北部区域和东西长方形的南部区域组成,两者既相互沟通又分别独立。由双重壕沟环绕的“凸”字形北部位于整个遗址的北部中间位置。在其内部发掘的地层堆积可分5层:①层为耕土层;②层为明清时期文化层;③层为汉至唐宋时期文化层,厚30~50厘米,浅灰色,土质较软,结构疏松,包含有唐宋时期的瓷片;④层为东周时期文化堆积层,厚23~35厘米,深灰色,土质较硬,包含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的陶片;⑤层为西周中晚期文化层,厚12~25厘米,土色褐色,土质较硬,包含西周中晚期的陶片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