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浚县黎阳仓遗址考古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发现一
河南荥阳官庄发现两周时
河南济源出土汉代彩绘陶
河南:汉函谷关考古取得
河南息县发掘第三艘数千
河南内乡发现宋代多人合
河南挖出明代夫妻合葬墓
河南:新安县厥山发现战
河南一农民挖出宋代古钱
最新热门    
 
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

时间:2013-03-14 14:38:21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栾川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掘领队:史家珍


    河南洛阳栾川县曾发现多处旧石器遗址,早在1999年就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早期的七里坪遗址,此后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又先后发现了古人类洞穴遗址7处,包括庙子乡蝙蝠洞、城关镇龙泉洞、栾川乡后坪洞、叫河乡鸽子洞、赤土店水帘洞、赤土店花园洞、石庙乡老母洞;野外旧石器地点5处,包括陈家门旧石器地点、冷水沟旧石器地点、樊营旧石器地点、赤土店河东旧石器地点、雷湾旧石器地点。


    栾川旧石器的发现与研究获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七里坪遗址发现的石器形制具有较明显的南方特征,对研究南北两大流域的远古文化的交流及豫西地区早期旧石器时代文化的分布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蝙蝠洞洞穴遗址的试掘,主要发现了1颗人牙化石。这是河南省境内发现的第一个含古人类化石的洞穴遗址,由此填补中原地区[注: 中原地区中原地区 中原,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中原”是指包括河南省大部分地区以及河南周围的河北省南部、山西省南部,陕西省东部及山东省西部各一部分在内的黄河中下游地区,]未在洞穴中发现古人类的空白。wWW.LSqN.cN


    龙泉洞遗址内发现了各类遗物1000多件,经过简单的试掘已包括动物化石、石器和灰烬等,发现了一些重要的工具,如骨锥,其年代经过测定距今约4.5万年,是一处内涵丰富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孙家洞地层剖面

 

 

    孙家洞遗址位于洛阳市栾川县栾川乡湾滩村伊河南岸哼呼崖的崖头之上。现有洞口呈扁长形椭圆状,洞口宽2.65米,高0.7米。洞口距河岸地面36米左右。


    由于遗址保存状况和保护形势严峻,2012年5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孙家洞遗址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该洞穴遗址发掘工作从2012年5月开始,田野考古工作于2012年9月底结束。


    现场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步是先清理被当地群众破坏的部分堆土,主要是进行淘洗工作;第二阶段是实施考古发掘工作。


    在淘洗阶段,发现了较多的动物化石。有鹿、牛、羊、熊、鬣狗、野猪、豪猪、犀及鼬科小型动物的牙齿化石,同时还发现鹿角及动物骨骼化石。


    该洞洞内结构复杂,空间大致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在考古发掘阶段,选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