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荥阳官庄西周城址发
河南安阳确认曹操墓 河
河南南水北调河道内发现
河南淅川下寨遗址发掘成
河南淅川龙山岗仰韶时代
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
河南浚县黎阳仓遗址考古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发现一
河南荥阳官庄发现两周时
河南济源出土汉代彩绘陶
最新热门    
 
河南南阳夏响铺鄂国贵族墓地

时间:2013-03-26 01:16:11  来源:不详

发掘单位: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夏响铺鄂国贵族墓地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区东北10公里,新店乡政府北3公里,白河东岸的一道南北向的高岗上,西距白河1.5公里,在南阳市新区新店乡夏响铺村北500米南水北调干渠渠道内。鄂国贵族墓地西边300米为南水北调夏响铺遗址,东边500米为南水北调襄汉漕渠项目。2012年4月15日上午宛城区文化局接文物巡护员报告,南水北调项目夏响铺段干渠渠道内发现古墓被盗,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宛城区文化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确认并报警。该墓葬是一座大型木椁墓(长6.40米,宽5.30米),有大量青膏泥。4月16日再次勘察现场并报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南水北调办公室。4月17日,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被盗古墓(M1)进行清理,M1遭到毁灭性破坏。
  
   
    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向省文物局南水北调办公室详细汇报,并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向国家局进行报批,5月28日成立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夏响铺墓地考古队,对M1周围渠道内进行文物勘探,发现古墓葬19座,坑1座。截止目前共清理古墓葬20座,出土一大批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www.LSqN.cN]、陶器、玉器、漆木器等珍贵文物。发掘面积2800余平方米。并对渠道外进行文物勘探,因南水北调干渠渠堤已修好,加上南渠堤外有便道和砂石料场,仅在料场外进行勘探,确定30多座古墓葬,北渠堤外暂无勘探。


    M1和已发掘的19座古墓葬作为夏响铺鄂国贵族墓地考古发掘一期,先简单介绍如下:

  
    夏响铺鄂国贵族墓地一期20座墓葬,在渠道内分为南、中、北三排,都为竖穴土坑墓,墓向为南北向。大型墓2座(长超过5米,宽超过4米)M1和M6,都有保存较好的木质棺椁,椁外有0.80—1.0米厚的青膏泥,青膏泥外四周有二层台,墓口距墓底8米多深。中型墓葬8座(长宽均为4米左右):M2、M3、M4、M5、M7、M16、M19、M20都发现木质棺椁朽痕,有青膏泥、二层台等。小型墓10座(长宽均为2米以下)在M1北边东西一排在干渠北堤上,南端被破坏,葬具不明显,随葬器物无或有一件陶器。

 

 

M16盘匜

  
    M1被盗掘到底,古墓和文物遭到毁灭性的破坏。M1为一竖穴土坑墓,有大型木质棺椁,椁外有大量的青膏泥,厚约1.0米,墓口南北长6.4米,宽5.30米,距地表8米多深。从墓内填土和挖出的土堆上清理、拣选出一批青铜器、玉器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