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甘肃定西发现最大古钱窖
我科学家发现中国最大蜻
皖东最大祭祀遗址首次发
新疆吐鲁番最大规模佛教
重庆一工地挖出两座古墓
洛阳发掘邙山地区最大东
海南陵水发现海南迄今最
新疆考古发现千年前最大
北京发现当地最大道教龛
神木石峁遗址发现我国史
最新热门    
 
两座最大墓葬明日开启 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将揭秘

时间:2013-07-08 15:53:46  来源:不详

 


    位于湖北随州的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的墓坑(资料照片)。新华社图


    随州叶家山西周墓葬群二期发掘已进入关键阶段,明日下午,考古队将对墓地中最大的两座墓葬进行发掘,此前一期发掘中,出土了大量精美完整的原始瓷器、陶器和青铜器,墓葬年代更是比曾侯乙墓早500余年。这次又会发掘出怎样的文物,对曾国历史有何进一步补充,本报记者将于今天前往叶家山墓地采访。


    央视更是派出60人的直播团队,央视新闻频道、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央视英语频道将于明日下午现场直播发掘过程,央视著名主持人李文静、郎永淳将现场解说。


    叶家山墓地为西周早期曾国墓葬群


    叶家山墓地位于随州市淅河镇蒋寨村,2010年12月村民进行农田施工时发现大批青铜器,湖北省文物局和湖北省文物考古所专家经过初步勘探,确定为西周早期诸侯国[注: 诸侯国,中文狭义上指中国历史上秦朝以前分封制下,由中原王朝的最高统治者天子对封地的称呼,也被称为“诸侯列国”、“列国”-zhuhouguo]曾国的墓葬群,距今3000多年,墓群面积约4万平方米。wWW.Lsqn.cn


    考古队于2011年2月至6月进行了一期发掘,共发掘古墓葬65座,马坑一座,更是首次在我省发现了“亚”字型墓葬。令人惊喜的是,这些墓葬保存完好、出土文物丰富、时代特征明显,是继曾侯乙墓以来,湖北考古史无前例的发现,共出土青铜器、原始瓷器、陶器、玉器、漆木器等珍贵文物739件(套)。叶家山墓地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随着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庙台子遗址、叶家山墓地的相继发掘,随州“南有擂鼓墩,北有叶家山”的古遗址格局逐渐明晰,现正积极申报筹建古曾国遗址公园。


    在曾侯乙墓基础上,向前推进500年


    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总领队黄凤春,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出土文物的铭文,可以判定为西周早期曾国的墓地,而通过青铜器来看,墓葬主人的等级比较高。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黄凤春进一步解释叶家山墓地发掘的重大意义:“使我们首次发现了关于西周早期的曾国,在曾侯乙墓的基础上,几乎向前推进了500余年;第二个是我们进一步确认了在西周早期,曾国和鄂国是同时并立的两个国家;第三个方面是,使我们获得了一大批西周早期的原始瓷器、青铜器以及陶器,对于建立汉水以东地区的西周早期的年代学序列,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