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什邡市星星村遗址考
四川剑阁县颜家沟遗址发
四川甘孜州炉霍县泥巴乡
四川纳溪发现精细完整宋
中国四川发现首例恐龙游
四川金川刘家寨遗址
向家坝水电站淹没区(四
四川泸定伞岗坪石棺葬墓
四川:向家坝水电站(四
四川绵阳发现唐代墓碑 
最新热门    
 
四川:青白江发现战国中期船棺葬

时间:2013-07-08 15:53:47  来源:不详


  6月28日,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透露,在青白江区发现了战国中期船棺墓葬群,距今2400年左右。这是青白江首次发现战国墓葬,且此次发现的墓葬数量较多,形制保存较好,随葬品丰富,在近年来成都地区考古发掘中也属罕见。


  昨日在发掘现场,记者看到10多个探方排列整齐,考古工作人员在进行最后的清理。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考古发掘一部主任陈云洪介绍,今年2月底,为配合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青白江段)的建设,由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和青白江区文管所组成联合考古调查组,对第二绕城高速公路(青白江段)沿线进行文物调查和勘探,共发现8个文物遗迹点。随后,对城厢镇沿沱村十组寂光寺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布下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考古探方后,在遗址第5层文化层堆积下,发掘了22座较为完整的战国中期墓葬,有船棺墓葬和竖穴土坑墓。各种随葬品相继出土,有陶器、铜器、玉器等。其中,铜器有钺、剑、矛、刀印章等共27件,玉饰品2件,陶器有罐、釜、豆、器盖、尖底盏等400余件,已修复出土器物近百件。


  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的风格特征推断,专家们初步判断该批墓葬的时代大致在为战国中期。此前,成都平原上多次发现船棺葬。但多为战国晚期,战国早中期的极少。并且,过去发现的船棺葬比较零散,少见这种成片的船棺墓葬群。


  陈云洪说,船棺葬是古蜀人盛行的一种丧葬习俗,流行于公元前4世纪末至公元前1世纪末。船棺是一种葬具,死者遗体及随葬品放进形状似船的木制棺材里,埋入土中。www.lsQN.cN过去,在新都区、蒲江县鹤山镇和成都商业街等地都曾发现过战国船棺墓。青白江战国船棺葬的发现,在船棺葬地域分布上增添了新的内容,也为研究该区域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政治、经济、军事、生产生活以及葬俗、民俗等增添了新的珍贵实物资料。(四川日报  陈四四)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