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商丘汴河遗址(南关
四川剑阁县闻溪乡崖墓群
萧山老虎洞遗址考古填补
叶家山田野考古发掘工作
叶家山墓地田野考古结束
新疆青河县三海子石构遗
赤峰市辽上京遗址第三次
随州叶家山考古出土西周
考古学家在波兰发现中世
日考古人员在蒙古国东部
最新热门    
 
湖北考古发现一古墓朱绘壁画与砖雕共存

时间:2013-08-05 20:54:25  来源:不详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3日宣布,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近日他们会同谷城县博物馆对该县肖家营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在发掘过程中,发现一古墓北宋朱绘壁画与砖雕共存,为研究宋朝葬俗、建筑、绘画等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今年3月,谷城县一家企业在肖家营施工时发现一座古代砖室墓,县博物馆迅速采取保护措施。经省文物局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随后由湖北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谷城博物馆对该墓进行抢救性发掘。经考古人员发掘,发现肖家营墓地共有9座汉代和宋代砖室墓,最为特别的是其中一座砖雕仿木壁画墓,根据其墓葬形制,专家断定墓葬年代为北宋晚期。


    该墓是一座凸字形砖室墓,由墓道、门楼、甬道、墓室组成,全长17.6米,长斜坡墓道有9级砖砌踏步。墓道底部为方砖铺成的平台,两侧用长条砖砌成护墙,建有4.3米高的仿木结构门楼,由墓门、立柱、斗栱、梁枋等构件组成,且在斗、栱、柱、枋等构件上绘有彩绘,较为精美。四壁砌仿木构砖雕绘有红、黄、黑等色彩,尤其是长方形墓室内券顶朱绘壁画规模较大,色彩鲜艳如初,线条流畅飘逸,这在荆楚地区同时期、同类型墓葬中罕见。同时,该墓葬砖雕和壁画共存,在湖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也非常少见。


    据了解,湖北的壁画墓主要出现在唐宋时期,其中宋代墓葬壁画多保存较差,此次发现较完好的宋代古墓壁画尤为难得。WWw.lsQN.cn考古专家认定墓中的宋代仿木砖雕、壁画是湖北至今发掘的同时代古墓中保存最为完好的。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