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焦作南水北调工程考
大运河考古使通济渠河南
河南沈丘发现一处古文化
河南:新郑发现一批战国
河南孟津发现大型墓葬
河南漯河发现迄今百余墓
河南濮阳发现晚商时期遗
河南新乡发现秦汉时期墓
河南新郑发现金元时期古
河南浚县黎阳仓遗址
最新热门    
 
河南商丘汴河遗址(南关段)考古发掘收获

时间:2013-08-05 20:54:26  来源:不详

 

    为配合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自2011年7月至2012年12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商丘市文物管理局联合对汴河遗址商丘南关段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汴河遗址商丘南关段位于商丘市睢阳区古宋办事处老南关村和叶园村一带,北距商丘古城(明清商丘县老城)约3.8公里,距唐宋时期宋城(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时期南京城)遗址约2.5公里。

 


 

    2008年商丘市文物部门首次大规模考古勘探寻找古代运河遗存,以商丘古城南老南关村为中心,初步发现并确认运河故道[注: 释义 故道gùdào【old way】∶旧有的道路;老路【old river course】∶水流已经改道的旧河道 举例 黄河故道 长史欣恐还走其军,不敢出故道。WwW.lsQn.Cn]约10公里,河道大致呈西北至东南走向,河道内均为淤泥和淤沙堆积层,河道底部最深处距地表约21米。
 

    2011年夏秋,为更加准确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商丘古城南古代运河遗存分布概况和堆积情况,也为较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做准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使用地质探机在以叶园村为中心的4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了考古勘探。勘探时,从地表以下5米开始用岩芯管钻探提取柱状土样,土样直径10厘米,探孔深度一般为15米。共完成探孔近200个。钻探表明,在距地表深约12米处,普遍存在一层厚约1米的包含有较多料礓石的黄灰色黏土地层(碳酸钙盐积聚层),应为古土壤层,古土壤层以下为细淤沙沉积。在距地表10米深左右,叠压在料礓石结膜层上,均见有厚度在2米左右的富含腐殖质的黑灰色或灰色黏质土文化层,文化层依据土质土色等的区别,又能分为若干小层,几乎每个探孔的文化层中均出土有商周至宋代的砖块、瓦片、陶器残片、瓷器残片、动物骨骼残块等遗物。各处文化层厚度不等,包含物多少亦不同,以武庄、大郭庄村区域文化层最厚,遗物最多。文化层以上为淤泥淤沙层。钻探发现了两处河湖状遗存,其中武庄与大郭庄村之间为古运河故道。

 

    在多次考古勘探工作的基础上,2011年10月至2012年5月,在武庄村南,运河故道北岸,正式开始了较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4000多平方米。发掘清理出了一段长约120米的运河河岸及3000平方米伸向河道内的突堤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