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仪扬运河“四闸”“五坝
隋唐大运河安徽泗县段首
北运河沉船成功上岸 打
天津北运河三艘沉船命运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京杭大运河天津段考古发
隋唐大运河郑州段调查-
河南滑县宋代古船发掘将
山东发现京杭大运河码头
“大运河商丘古城南关遗
最新热门    
 
大运河考古使通济渠河南夏邑段重见天日

时间:2013-07-19 16:21:41  来源:不详

    随着大运河申遗工作的持续推进,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的通济渠遗址发现了完整的运河河堤、河道、地上建筑等遗迹。这段见证了隋、唐、宋不同时期大运河航运繁荣的运河遗址,为研究中国古代交通史、航运史、水利史及当时气候环境等提供了考古学证据。


    通济渠夏邑段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一部分,该段运河至今仍保留着零星分布的故道水面,其中一处长约500米、最宽处约30米的水域是郑州以东唯一一处保留有水面的运河故道,大运河“隋堤烟柳”的历史景观或可恢复,目前已列入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第一批次名单。


  隋唐大运河通济渠自废弃后,由于黄河泛滥的冲积淹没,其遗产价值状况一直不明。为配合大运河申遗工作,考古工作者对通济渠夏邑段进行了考古调查发掘,基本清楚了这段运河的地层堆积、结构、使用和废弃年代等情况,填补了通济渠遗产价值状况不明的空白。


  在汴河济阳镇段的两个发掘点,考古人员均发现隋、唐、宋三个时期的大堤遗存,大堤最晚废弃年代为明代;中期大堤堆积厚,使用年代长,废弃于宋代;早期大堤为青灰土筑成,是隋代修建通济渠之前的旧河堤。


  大堤表面发现有因干旱形成的干裂纹,表明大堤废弃时天气干旱,为研究当时气候环境状况提供了宝贵材料。


  在南大堤外侧,发现不同时期筑建的护坡大堤;南大堤内侧,还发现有建筑基槽和大面积分布的木桩遗迹,木桩断面年轮纹理清晰可见。WwW.lsQn.cn专家初步考证认为,这是大运河护岸工程之“木龙杀水法”的建筑遗迹。


  “这些遗迹印证了大运河在使用过程中经常清淤疏浚、维修保护、加固堤防的历史事实,是研究中国古代运河固堤技术和河道治理养护的珍贵材料。”考古队领队、商丘博物馆馆长王良田研究员说。


  运河大堤上,不断发现密集的行人脚印、动物蹄印和车辙印痕,大堤外还发现有古道路,印证了史书关于大运河堤即当时官道和堤外有道路的记载,真实反映了当时运河大堤及堤外道路作为官道交通的繁忙。


  王良田说,运河河堤、河道、地上建筑遗迹的完整发现,展现了隋唐宋时期通济渠河道巨大的规模尺度、河堤的形制与工艺,反映了河道历史的线路与走向,是大运河通济渠段作为宏大规模尺度的水利工程[注: 水利工程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称为水工程。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的需要。]的考古证据,是中国古代水利工程高超水平的直接见证。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