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天津北运河三艘沉船命运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京杭大运河天津段考古发
隋唐大运河郑州段调查-
河南滑县宋代古船发掘将
山东发现京杭大运河码头
“大运河商丘古城南关遗
“大运河商丘古城南关遗
大运河考古的新进展
安徽第二次发掘隋唐运河
最新热门    
 
北运河沉船成功上岸 打包后将运回进行二次考古

时间:2012-6-6 12:29:59  来源:不详


   “成功了!第二艘沉船终于被成功吊起,这真是太让人激动了!”6月2日下午3:25分,北运河沉船被成功吊起,北辰区张湾沉船考古发掘项目考古领队盛立双看见沉船被成功从河道[注: 河道拼音:解释:河流的路线,通常指能通航的河:疏通~。-hedao]上吊起,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6月2日下午2点,两台分别为160吨和200吨重的起重机、一辆大型拖车便开始为沉船吊装做准备。一台起重机首先开到河道上,在沉船的侧面停下来。为了保证吊装顺利,起重机将四个方形铁板垫在底部四个抓手上,这样让起重机在松软的河道上作业可以保持足够的稳定性。同时,起重机吊起几十吨重的“秤砣”放在起重机上,为了保证起吊时车体平稳不致倾斜。紧接着,拖车进入现场,将后面车身的两排挡板拆除,以45度角的位置停靠在临时坡道上,便于沉船被顺利吊装到车上。随后,另一辆起重机开始重复前一辆起重机的工作程序,为吊装做最后准备。

    在北运河沉船考古过程中,第一艘沉船破损严重无法保留;第二艘沉船从船体材质到船体的形态都是最好的,可以进行整体打包后回室内进行二次考古研究;第三艘沉船由于船体木质较软,无法整体打包,只能将船板拆分后,就地对船里的文物进行发掘。因此,考古专家们把这次田野考古作业的重点都放在第二艘沉船的整体吊装上。

    为了让第二艘沉船能够完整被吊装,考古人员用了不少心思,费了不少功夫。从5月30日开始,施工人员从船头船尾分别开工,用临时锯将船体和下面的淤泥分离,再往船体下方垫钢板。由于淤泥非常粘软,分离工作进展非常缓慢而艰难。原定6月1日沉船被整体吊装完成,为水利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成立于1949年10月,是主管水行政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最早的政府部门之一,期间几经改革。]门行洪提供条件,但是粘软的淤泥几乎让考古人员束手无策。为了保护文物,文物局和水利局经过协商,决定将工期推后一天。这样一来,沉船在6月2日从河道上岸就可以。这一天在考古人员看来十分珍贵。他们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紧张施工。

    6月2日中午,一台挖掘机开始为沉船吊装做准备。它首先将从河堤到河道之间的必经之路压平,为下午起重机下河道作业铺平到路。说起这台挖掘机,它可是为沉船“上岸”立下了汗马功劳。6月1日上午,船体分离工作依然进展缓慢。从下午开始,考古人员想到利用机械的力量来辅助完成分离工作。用挖掘机将槽钢从船体底部推进,代替钢板将船体与淤泥分离。这种方式果然奏效,于是,一根、两根,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一条条槽钢被成功安插到船体底部,这为2日船体与淤泥分离完成整体吊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6月2日,“英勇善战”的挖掘机还在调整位置不合适的槽钢,为紧接着的吊装工作做最后的准备。机器的轰鸣声此时是那么悦耳,因为它在做着一件非常有价值的工作。2日下午,挖掘机开始了新的工作。它协助起重机完成吊装任务。施工人员将起重机上的缆绳从槽钢的一头拴好,挖掘机用前面的抓手将槽钢从另一头拉出来,这样,一根缆绳就被成功穿过船体底部。如此反复,船体被几根缆绳平均捆束住。

    接下来,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