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隋唐大运河安徽泗县段首
北运河沉船成功上岸 打
天津北运河三艘沉船命运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京杭大运河天津段考古发
隋唐大运河郑州段调查-
河南滑县宋代古船发掘将
山东发现京杭大运河码头
“大运河商丘古城南关遗
“大运河商丘古城南关遗
最新热门    
 
仪扬运河“四闸”“五坝”位置已确定

时间:2012-10-16 14:55:03  来源:不详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仪扬运河入江口故道[注: 释义 故道gùdào【old way】∶旧有的道路;老路【old river course】∶水流已经改道的旧河道 举例 黄河故道 长史欣恐还走其军,不敢出故道。]及水工遗迹考古调查工作报告进行了评审,“四闸”“五坝”遗址的具体位置已经确定。

    考古有何发现?

    探明“四闸”“五坝”位置

    今年2月—5月,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仪征市博物馆联合对仪扬运河入江口古河道及水工遗迹开展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考古调查工作,发现部分老河道,确定了“四闸”“五坝”遗址的具体位置,为仪扬运河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实物资料。

    仪扬运河入江口水工遗迹调查自响水闸起至泗源沟,是仪扬运河流经真州境内进入长江的一段,也是历史上变化最多、最为复杂的一段。因年代久远、目前大部分遗迹已经湮没,现在尚存有里河、外河以及 “四闸”、“五坝”遗址等。

     “四闸”在哪?现状如何?

    响水闸遗址位于仪征新城镇砖桥村砖桥组,西距石桥河45米,南距仪扬运河75米。现为椭圆形水塘,南北长40米,东西宽32米,积淤严重。

    通济闸遗址位于仪征市新城镇冷红村,距仪征船闸东南约300米处,配合仪征市政府修建一河两岸工程项目,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了清理,发掘面积30平方米,闸体呈西北—东南走向排列。

    罗泗闸遗址位于仪征市真州镇毛纺厂内,今仪扬运河北岸,盐津大桥西侧,现为一长约80米、宽40米、深约3米的长方形水塘。根据调查走访,考古人员获悉,解放后外河河道渐渐湮塞,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修建东门大闸,生产队组织人力在此塘内拔出数十立方米的木枋和大量的条石,所以这个水塘被当地百姓称为桩木塘。

    拦潮闸遗址位于仪征市真州镇商会街71号民居南侧,旧时的南门通江河上,现地名为老闸口。拦潮闸曾被誉为“江北第一闸”,作为仪扬运河上的重要船闸,拦潮闸对沟通长江和仪扬运河之间航运交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解放后河道渐渐湮塞,闸废。目前闸址已被填埋,东侧河道被填,西侧河道曲折向南至江边油库(下江口),长约400米,宽度为5—6米。闸址地表尚存有旧时用于过往船栓绳石柱以及北岸一段青石板路等,青石板路长20米、宽2米。

    “五坝”有四坝基本消失

    “五坝”遗址由西向东分布于内河与外河之间,经过实地调查走访,如今除五坝河道还依稀可辨外,其余一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