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湘湖再现古墓群 刷新萧
杭州萧山柴岭山、蜈蚣山
杭州萧山柴岭山、蜈蚣山
浙江省萧山蜈蚣山土墩墓
萧山湘湖蜈蚣山发现商周
江西靖安老虎墩遗址出土
江西老虎墩遗址:填补江
江西靖安老虎墩新石器时
江西靖安老虎墩遗址新发
江西靖安高湖老虎墩遗址
最新热门    
 
萧山老虎洞遗址考古填补杭州商周时期考古空白

时间:2013-08-01 11:20:06  来源:不详

 

  M31墓室:丰富了汉墓类型  M31为长方形竖穴土坑石椁墓,形制独特。它是由长方形墓室和排水沟组成。墓地底部四周都用石块围着,墓底中间有一排横向的石块。墓室的西南部发现有排水沟,排水沟长十余米,连接墓室的北段排水沟底部铺满了石块,中间用比较大的石块封堵。这个墓室的年代为汉代,这种类型的墓是浙江地区的首次发现,全国也未见类似的报道。

 

 

  八边形塔基:在杭州还是首次发现  M21墓室是一座结构复杂的大型明代墓,由双室砖室墓、封土、拜坛、挡土墙、两级坟坛和台阶组成。奇怪的是,一般墓葬中,随葬品都放在墓中,而这个墓葬的随葬品则放在封门外,摆放的位置特别奇怪。而且,墓室上有八边形的须弥座式塔基,这在杭州是首次发现,“我们猜测,这是不是和墓主人的宗教信仰有关。”杨金东说。

 

 

  柱洞群:证明这里曾经是一处古代村落  柱洞群由66个柱洞组成。www.lSQn.cN柱洞口基本近圆形,有些柱洞被柱洞打破,两个连着一起呈8字形,因而可以推测该居住遗址可能是经过几次建造或修整。柱洞大小不一,大多数柱洞洞口的直径为20-30厘米,最大的一个柱洞洞口南北向直径达68厘米,东西向56厘米。大多数柱洞深度在15-25厘米之间,最深的达53厘米,该柱洞是一个倾斜柱洞。

 

 

  竖直排水沟:古人的“灵魂通道”?  M26墓室为凸字形砖石室,由封门、甬道和排水沟组成,年代为三国至西晋。这个墓室里面发现了随葬品21件,出土了大批精美的瓷器,为研究六朝时期的葬制和越窑的青瓷提供了翔实可靠的资料。此外,这个墓室的排水沟形态也非常奇怪,尾部往上翘起。有考古学者推测,这是不是古人用来为灵魂升天预留的通道。

 

 

  老虎洞遗址全景(航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