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杭州挖出上万块牡蛎化石
浙江省杭州市完成余政挂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完成
浙江杭州小横山东晋南朝
杭州一工地发现南宋古城
浙江省萧山蜈蚣山土墩墓
萧山湘湖蜈蚣山发现商周
杭州城头巷东侧发现南宋
浙江省杭州市考古所在清
浙江杭州:彭公水坝遗迹
最新热门    
 
杭州萧山柴岭山、蜈蚣山商周土墩墓发掘取得重大收获

时间:2013-01-21 17:04:27  来源:不详

    柴岭山、蜈蚣山土墩墓[注: 概述 古代墓葬形式之一。西周至春秋流行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其特点:不挖墓穴,只在平地堆土起坟埋葬。随葬品多为印纹陶器、原始瓷器和带地方特征的青铜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西部西山山脉柴岭山至蜈蚣山之间的山顶、山冈或山坡上,西北距钱塘江约8公里,东北距萧山区政府约5公里,北为湘湖风景名胜区,南为蜀山街道联华新村、黄家河村、溪头黄村等。2011年3月24日,湘湖管理委员会山林队在蜈蚣山一带巡山时,发现有人盗墓。2011年3月31日至2012年6月15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萧山区博物馆对其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共清理37座土墩,发现59座墓葬、8个器物群、1座窑址和1个灶。墓葬和器物群内出土器物867件(组),封土、填土和扰土中出土器物55件。墓地沿用时间长,从商代中晚期沿用至战国初期,中间无缺环。商代土墩墓的发现意义重大。墓地中发现的大型“人”字形石床木室墓和大型亚腰形石室墓对探讨越地贵族墓的丧葬习俗、埋葬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D30M1为大型石床木室型土墩墓,时代为西周晚期,其所在土墩平面形状略呈长圆形,长径约38米、短径16.2米,现存土墩高度约2.8米,封土可分为五层。由石床、白膏泥墓底、枕木、“人”字形木室和棺木等组成。


    D30M1的墓室结构为两面坡人字形木室,从保存较好的南部观察:枋木顶端平直,部分枋木截面形态尚十分明显,相互支撑构成墓室顶部,底端经过斜削直接与墓底紧密相贴,东西两壁的枋木均为双层结构,内层枋木未见明显的加工痕迹,其截面形态均为弧形的原木原生态,可能直接利用原木搭建,西壁中北部的外层枋木可见明显的加工痕迹,四面均加工的极为平整方正,截面形态呈长方形,枋木之间连接紧密,相邻枋木紧密相贴,严密合缝,木室底及上部铺树皮。WwW.LsQn.cnD30M1在墓底石床之上平铺一层厚10~25厘米的白膏泥,将石床小石块间的缝隙填满。白膏泥铺设范围比石床范围大,整体盖住石床,并向外延伸。

 

 


    两面坡“人”字形结构的墓葬最早见于绍兴印山越王陵,之后,考古工作者先后发现可能属于两面坡式结构的墓葬,如东阳前山越国贵族墓、安吉龙山越国贵族墓、句容及金坛市周代土墩墓、句容东边山D2M1、寨花头D2等,两面坡结构的墓葬是越地贵族使用的葬俗。印山越王陵是越王允常的“木客大冢”,时代为春秋末期[注: 基本介绍 春秋: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时代(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春秋末期:指这个时代的后期. 相关条目 历史 时代-chunqiumoqi],东阳前山墓的时代为春秋末期,安吉龙山墓的年代为战国初期,而D30M1的年代为西周晚期,是已知材料中年代最早的两面坡“人”字形结构墓。


    无论是两面坡人字形双层结构的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