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甘肃泾川大云寺遗址再现
再现新疆青铜时代聚落旧
襄阳古邓城附近再现古墓
萧山湘湖蜈蚣山发现商周
广西隆安古人类遗址出土
江苏昆山再现史前文化遗
数吨宋代铁钱垛再现沧州
西安出土元代全真教“真
重庆万州盐井沟再现第四
广州一古井再现桃花水母
最新热门    
 
湘湖再现古墓群 刷新萧山考古史三个“之最”

时间:2013-05-30 16:50:35  来源:不详

 

已经完成保护性挖掘工作的湖山墓地。

 

 

全景图(航拍资料)


  今天上午,记者从萧山博物馆获悉位于闻堰镇湖山村的湖山墓地挖掘工作目前已结束。本次挖掘共发现墓葬60座、茔园遗迹1处,出土陶、瓷、石、铁、铜等各类器物150余件(组),初步研究表明,墓地年代为战国至明清。


  据悉,该墓地的发现刷新了萧山考古史三个“之最”——萧山第一个纪年墓,第一座完整的茔园,以及发现了时间跨度最大的墓园。


  据了解,湖山墓地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闻堰镇湖山村东约20米的山坡上,东西长约106米,南北宽30~56米,面积约4600平方米。2012年7月,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员到现场调查并对该区域进行了考古钻探,初步确定这是一处规模较大的古墓群。WWw.LsQn.cn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萧山博物馆组织专业人员联合对该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初步研究表明,墓地年代为战国至明清。墓葬分为土坑墓和砖室墓两类,土坑墓平面均呈长方形,随葬品较丰富。砖室墓的平面形制有长方形和凸字形两种,随葬品较少。其中发现两座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刘宋时期纪年墓,刻有“宋元嘉廿八太岁辛卯”等字样。


  刘曦表示,湖山墓地中墓葬形制的早晚变化与浙江地区的墓葬形制演变规律相符。墓地的发掘丰富了萧山地区的考古资料,对研究这一地区的社会发展、丧葬习俗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