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广元剑阁发现53座汉
四川剑阁县闻溪乡崖墓群
四川内江发现宋代古墓 
四川:青白江发现战国中
四川什邡市星星村遗址考
四川剑阁县颜家沟遗址发
四川甘孜州炉霍县泥巴乡
四川纳溪发现精细完整宋
中国四川发现首例恐龙游
四川金川刘家寨遗址
最新热门    
 
四川绵阳发现明代家族古墓群

时间:2013-08-09 12:12:30  来源:不详

    5日上午,有热心网友报料称,在绵羊涪城区新皂镇境内一安置[注: 安插-语出:元 张养浩 《朱履曲》:“那的是为官荣贵,止不过多喫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旧相知。”-ancha]小区背后山腰,发现一处疑似被盗的古代墓葬群,希望能引起文物部门关注。记者随即与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前去现场实地查看。


    经初步勘测,市文物局考古队长宋建民认为,该处墓葬群为明代中晚期的石板墓,根据现场情况推断,墓葬在早年就已经被盗毁。


    工地后山“藏”着一排古墓葬


    此次发现的墓葬在涪城区新皂镇皂角铺社区,位于正在建设中的皂角铺社区、石梯子村安置小区背后的山腰上。由于有水泥护坡阻挡,从外面很难发现。


    记者注意到,这一排墓葬中目前暴露出来的一共有8座墓穴,均为坐南朝北。墓群中,有两处为三室墓,其余为单室墓,均采用普通石板堆砌而成。墓室的封门石板已经不见,部分墓室已被泥土填埋,个别墓室内还散落着白骨和棺木。每座墓室均有墓龛,但墓龛和两壁并没有雕刻。


    根据墓葬形制和现场暴露的痕迹,宋建民认为,该墓葬群属于明代中晚期的石板墓,在早年前就已经被盗毁。


    形制简单 为典型家族墓群


    在对墓葬进行初步勘察后,宋建民认为,此次发现的墓葬群属于典型的家族墓葬群,这在绵阳目前已经发现的同时期墓葬中很常见。WWW.LSQn.CN


    墓葬中有一处三室墓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这处三室墓中,靠东侧的墓室与中间墓室相通,而西侧的墓室与中间墓室的石板则被完全阻断。对于这种造型,宋建民认为,这是墓主与妻妾的合葬墓,相通的两间墓室是墓主与原配夫人的墓穴,而西侧的一间墓穴则可能是小妾的墓室。在偏西方向,还有一处三室墓,格局相同。


    宋建民分析说,墓葬内虽然开凿了龛,但工艺简单,也没有雕刻,说明墓主的家境一般。


    专家评价:


    绵阳人口繁盛


    又一历史证据


    宋建民认为,新皂镇境内多个村社近年来先后发现明代墓葬群出土,一直延续到罗江县谭家坝。此次在新皂镇境内再度发现明代家族墓葬群,说明当时绵阳城区人口密集,人们开始向周边的丘区转移分布。


    因此,虽然此次发现的明代墓葬群本身价值一般,却是当时绵阳人口繁衍兴盛的又一证据,不仅为研究当时绵阳的经济和社会发现提供了更丰富的资料,也极大的丰富了新皂镇辖区及周边区域的历史文化内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