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英式维多利亚下午茶的由
下午茶的由来
我国传统茶业的由盛转衰
我国传统茶业的由盛转衰
我国传统茶业的由盛转衰
我国传统茶业的由盛转衰
一幅珍贵书法作品的由来
国际古迹遗址日的由来
护国菜的由来
 云南 的由来
最新热门    
 
咖啡的由来与传说

时间:2007-3-8 11:12:03  来源:不详
谈到咖啡,总得先从咖啡的源头说起,虽然各种传说纷纭,但是比较为人斤斤乐道,具有可信度的,大约分为两大类,一则是基督教传说的“牧羊人的故事”,一则是回教徒偏爱的“阿拉伯僧侣”的传言。

牧羊人的故事是源于黎巴嫩语言学家.法斯特.奈洛尼,在1671年写的《不知睡眠的修道院》中有那么一段记载:在埃塞俄比亚的高原上,有个名叫卡尔代的牧羊人,赶着羊到新草原去放牧,突然发现自己的羊群蹦蹦跳跳,又跑又叫,表现的兴奋异常,即使入夜也无法睡觉。这可把卡尔代吓坏了,以为是什么大祸临头,于是就跑道阿比西尼亚修道院求救。经过修道院院长和修士的调查后,发现是山羊吃了矮数丛上的红色果实,才显得特别兴奋,于是将它采摘回去,煮成汤汁饮用,果然一夜无法入眠。于是院长把这种汤分派给做晚礼拜打瞌睡的僧侣饮用,效果非常好,于是这种提神的药就被流传开来。这就是咖啡的前身。另一种阿拉伯僧侣的传言是在1587年,有以为回教徒阿布达尔.卡笛写了一部《咖啡由来》的书,其中记载说在13世纪也门山中,有一个族长叫雪克.欧玛鲁,因罪被被人从摩卡流放到欧萨布,当时他饥饿疲惫,濒临死亡边缘,那时有一只鸟以一种从未听过的悦耳声音鸣叫着,显得精强气壮,在啄食一种红色的果实,由于他自己也饿极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把那些果子都摘下来煮成汤吃。豁然发现,那些果子所熬的汤,飘散着迷人的香气,自己喝完了全部的汤,竟然解除了所有的疲困,精神百倍。于是,他便摘下了好多这种果实,有疾病的就送给他们熬汤吃,最后由于他四处行善救人济世,故乡的人便原谅了他的过错,让他回到他的故乡“摩卡”,并推崇他为“圣者”,欧玛鲁终生继续用他神奇的红豆子济人行善。

但是由于近年来的考证,大多数人支持埃塞俄比亚是咖啡的发祥地这种说法。但是另一项传说,在阿拉伯古文献上曾有记载。

据说在11世纪初期,阿拉伯地区已经将咖啡豆晒干后煎煮当药喝,等到了13世纪初,由于回教戒律严苛,禁止教徒喝酒,教众就用咖啡取代了酒,当作兴奋的饮料。在那个时代,有以为叫凯尔.贝的麦加总督,深感饮咖啡将导致风纪败坏,打乱了原有的规律,抵触了回教的教义。有一天,他目睹一群人用炉火煮沸咖啡,并围在一起闲聊,不按规定作息,顿感盛怒,立即颁布了咖啡*。可是当时统治者苏丹非常地喜爱咖啡,凯尔.贝也就因此触怒了苏丹,被免了职,这就是咖啡史上著名的“咖啡压制事件”。虽然这是小插曲,但是显示出在很久以前,人们对咖啡的评价,也就呈现了两极的说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