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说说古瓷片上的 寿 字
说说冬至的饮食文化
说说老北京过年的风俗(
春节老北京春节如何吃
说说中国月饼的由来
说说除夕的由来
说说看 意大利有哪些传
 老北京的心肝宝贝 再遭
老北京人家过春节时的必
老北京庙会吃什么
最新热门    
 
说说老北京过年的风俗(2)

时间:2007-3-8 12:04:30  来源:不详
"上元节"是道教的提法。道经上说"上元赐福天官紫微大帝"是正月十五的生日,故此日称上元。至于"元宵节"其源起并不是"吃元宵"的节。早在汉文帝时,因平诸吕之乱继承帝位之日是正月十五,每年此日之夜出宫游玩,以示纪念。因正月为元月,夜又叫宵,故称此日为元宵节。前文提到汉武帝曾修改"颛顼历"为"太初历",同时把元宵节定为重大节日。食品元宵又名汤圆,古代早有此食品,是元宵节的一种食品点心。唐代开元年间,有家汤元铺极负盛名,在元夕灯火之时,将汤元呼之为元宵,取其十五月圆、吃汤圆,有团圆之意,逐渐元宵之名大振,并成为正月十五的必备之食品。

上元佳节期间,除了上述放灯、花会、吃元宵外,还有一项雅举,即"打灯谜",此举始于宋代。灯谜也叫"灯虎",据说是由李广在北平射虎的故事引申出来。猜中谜底不易,犹如老虎难以射中一样,故猜中也称"射中"。制作者将谜语贴在花灯上,或贴在各灯之间的绳子上,让人们一边观灯,一边猜谜。猜灯谜是雅俗共赏的活动。主要内容取决于主办单位视其对象而定,如果是文人制作文人猜,其内容自然较深奥,文字极典雅,属"阳春白雪"之类。其中讲究极多,还要用"格"来作准绳。所谓"格",即是创作谜面和猜射谜底的规律,有秋千格、卷帘格等百十来种。如果懂得"格"法,自然是猜射谜底的一种提示,如果不懂,只好望"谜"兴叹了。当然一般人的谜语就属"下里巴人"的范畴了。猜谜活动是一种健康有益的活动,既增长知识又锻炼思维能力。同时也渲染了节日气氛。

北京元宵之夜(以十六日夜为主)还有一项妇女活动,即"走桥摸钉"。该夜妇女们穿白绫衫,相约成队,一人举香在前,众人随后,称为"走百病"或"丢百病"。过桥时叫"度厄"。结队妇女到城门洞,尤其是正阳门洞都要摸一摸门钉。据说摸过门钉后,宜生男孩。

年节尾声

上元佳节高潮过后,人们基本兴尽了,开始考虑新的一年的生活内容。 开印:正月十九至二十一几天之内,由钦天监选择吉日,通知各衙门开始办公,叫"开印"。 填仓:正月二十五日,叫"填仓日"。

由于城市和农村的生活内容不同,"填仓"的含意也不同。城市中的"填仓"有二个含意。一是填肚子。这天筵请亲友大吃一顿,一是添购生活物品,因为过年的年货已吃用不少,家内存货不多,需购进新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