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说说古瓷片上的 寿 字
立冬、冬至食俗
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
冬至节的由来与传说
冬至节的食俗
说说老北京过年的风俗(
说说老北京过年的风俗(
 冬至 有什么来历?
冬 至 节 的 来 历
为什么冬至要吃饺子?
最新热门    
 
说说冬至的饮食文化

时间:2007-3-8 12:20:09  来源:不详
冬至到了。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冬至饮食文化丰富多彩,诸如馄饨、饺子、汤圆、赤豆粥、黍年糕等不下数十种。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冬至饮食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

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现在,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 各地冬至食俗:

全国各地有许多深具地方特色的冬至食俗。例如湖南人过冬至,会杀鸡宰猪,把肉阴干,称为冬至肉。俗话说“吃过冬至肉,身体赛牛犊”。杭州人把冬至那天吃剩的鱼头鱼尾,放在米缸里过一夜,第二天再拿出来吃,称为“安乐菜”,常州人则吃一种隔夜的热豆腐,有句话说“若要富,冬至隔夜吃块热豆腐”。

冬至百味馄饨:

我国许多地方有冬至吃馄饨的风俗。南宋时,馄饨也用来祭祖。贵人家讲究新奇,还有在一碗馄饨中,做出十几种口味的,称之为“百味馄饨”。馄饨发展至今,更成为名号繁多、制作各异、鲜香味美、遍布全国各地、深受人们喜爱的著名小吃。馄饨名号繁多,江浙等大多数地方称馄饨,而广东则称云香,湖北称包面,江西称清汤,四川称抄手,新疆称曲曲等等。各地有不少特色的、深受食客好评的馄饨。著名的有成都市龙抄手饮食店的抄手,其品种多样,皮薄馅嫩,味美汤鲜;重庆市的过桥抄手,包捏讲究,调料多种,蘸调料食;上海市老城隍庙松运楼三鲜馄饨,馅料讲究,薄皮包馅,味色鲜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曲曲,羊肉为馅,皮薄馅嫩,汤清味鲜。 冬至缘何吃狗肉:

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冬至进补新说:

除了固定的节食以外,人们也有在冬至进补的习惯。在寒冷的天气里,为了抵御严冬,身体会消耗掉比平常更多的热量。因此,以高热量的食品进补,是很符合养生之道的。一般而言,冬至进补的食品以肉类为主,再加上各种滋补的药材炖煮。在过去的农业社会里,冬至可说是个打牙祭的好时机。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准提高,吃得又好又讲究。因此,冬至进补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备受重视了。 补冬的配药多为中药的“十全”或“八珍”。“十全”包括人参、黄芪、白术、当归、茯苓、地黄、川芎、芍药、桂枝、甘草等。“八珍”则少了上述当中的黄耆、桂枝两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