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说说古瓷片上的 寿 字
说说冬至的饮食文化
说说老北京过年的风俗(
春节老北京春节如何吃
说说中国月饼的由来
说说除夕的由来
说说看 意大利有哪些传
 老北京的心肝宝贝 再遭
老北京人家过春节时的必
老北京庙会吃什么
最新热门    
 
说说老北京过年的风俗(1)

时间:2007-3-8 12:04:31  来源:不详
新正伊始,节日气氛异常浓烈,内容丰富多彩。有常年遵循的惯例活动,有庙会市场商品贸易,有民间艺人献技演出等等。这种气氛自大年初一之后,到正月十五上元佳节,再掀起一个小高潮,直到二十五日"填仓",才逐渐恢复正常。

迎春活动

破五:正月初五日叫"破五"。从初一到初五几天之内禁忌太多,人们不可"轻举妄动",一过初五,就基本上过了年禧,不再禁讳了。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新出嫁的女子,也在这天回娘家,叫"归宁"。商号于这天筹备次日开市。第二天凌晨,掌柜的带领伙计们上香、烧百分,并将纸钱、粮食粒与神码放在芝麻秸上焚烧,谓之"送神"。随后"开市大吉"正式营业。

人日:正月初七叫"人日",也叫"人胜节"、"七元"。从正月初一到初八,按道家说,天地万物出生的次序,分为鸡日、狗日、豕日、羊日、牛日、马日、人日、谷日。正月初七天气晴朗,主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民间此日要吃春饼卷"盒子菜"(熟肉食品),并在庭院摊煎饼,"熏天"。

顺星:正月初八为"诸星下界"之日,人们于此日祭星,谓之"顺星"。祭祀用两张神码,第一张印着星科、朱雀、玄武等,第二张是"本命延年寿星君"。二张前后撂在一起,夹在神纸夹子上,放在院中夭地桌后方正中受祀。神码前陈放着用香油浸捻的黄、白二色灯花纸捻成的灯花,放入直径寸许的"灯盏碗",或用49盏,或用108盏,点燃。再供熟元宵和清茶。黄昏后,以北斗为目标祭祀。祭祀后,待残灯将灭,将神码、香胫ヂ榻铡⑺砂刂σ煌倩氤伞?

迎春:立春之日,北京的官府甚是忙碌,明朝时期,迎春的仪式较复杂,要去东直门外五里的"春场"去迎春。京兆尹和各府衙的官员,都须将官服装戴整齐。按规定的仪仗,制做春牛芒神、柳鞭等,举行迎春仪式。然后进宫、百官朝贺。清朝时期略有简化,但仍须制做土牛、柳鞭。各衙门用柳鞭打牛3下,叫"鞭春",是劝耕之意。京兆尹率两学诸生进大内祝贺。民间吃小红萝卜,叫"咬春"。

上元佳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