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论气功优化情绪、意志与性格

时间:2010-10-22 11:30:06  来源:不详
    

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 王极盛

    中国传统气功强调练功要修心养性。古代练生家提出与人为善等修心的要求。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气功的修心养性包括一些非智力因素,即情绪、意志与性格。笔者一些心理学调查研究也证明,气功确能优化人的情绪、意志与性格。因此气功不仅能开发人的智力,也能陶冶人的情操,培养意志,塑造良好的性格,提高人的精神文明水平。
    气功对情绪的改善作用
    情绪在人的生活与实践中有重大作用。气功的心理学研究证明,气功对情绪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一、气功改善情绪的意义
     人们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对事物总是抱有一定的态度,一些事物使人愉快,一些事物使人不满意。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特殊的反映形式。
    情绪对人的生活、工作、健康都有很大的作用。愉快而稳定的情绪能够提高人的工作与学习效率。情绪不愉快、不稳定能使之降低。气功能改善人的情绪,从而能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与学习效率。
    情绪在科学创造与艺术创造中都有很大作用。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对创造的追求,能激发人的创造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气功改善人的情绪,因而对人的创造有一定的帮助。
    情绪对人的健康与疾病的作用是众所周知的。积极的乐观的情绪对人的生理功能与心理功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保证并促进人的身心健康。消极的不良的情绪在一定条件下可导致心身疾病。气功对情绪的改善作用,对预防疾病,提高身心健康水平无疑有很大的作用。
    二、气功对情绪改善的表现
    笔者的气功心理学研究证明,气功对情绪的改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
.气功能改善人的情绪稳定性
    长期坚持练气功可从原来情绪不稳定逐渐变得稳定;从原来情绪稳定变得更加稳定。练功有素的人,遇到重大的生活应激事件,情绪也会有所变化,但是能较快地使情绪稳定性得到恢复。

    2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